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纪实记录

梁猷能:联合 服务 创新——从CERNET到CERNET2

www.edu.cn    《中国教育网络》2004年12月创刊号  2014-11-12  字体:  

联合 服务 创新

——从CERNET到CERNET2

作者:CERNET第一届管委会主任 梁猷能

 

  CERNET的创建

  从1994年1月到2003年12月,我从CERNET管委会主任的岗位上下来,刚好经历了CERNET整整10年的发展。90年代初,国际上互联网建设蓬勃发展,我国也开始在试探互联网的发展路线。国家当时在北京建了一个中关村地区示范网,中科院、清华、北大3家共同参与建设。但因为种种原因,该项目进展不很顺利。1994年,相关学校通过教育部向国家计委提出:“能否在全国建一个教育与科研计算机网?”国家计委很快就同意了。1994年7月,在向国家报批的同时,最早参加的6个学校就先搭建了我国第一个全国范围的TCP/IP的试验网。1994年11月,国家计委正式批复项目的可研报告开始建设,1995年11月,项目提前一年完成,得到了鉴定专家的高度评价。我清晰地记得,一向谨慎的专家们给出了这样的评价:如此规模宏大、技术先进的大型项目,在如此短的时间内,高质量、高速度地提前一年完成了设计和建设任务,为其它大型项目的协作攻关,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CERNET有什么样的贡献?

  别人总问我,总结CERNET这10年有什么成就?我觉得不好回答,但我觉得至少有以下六个方面是值得我们“自豪”的。富有远见的决策当初我们推动建设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的初衷,是对教育和科研有用,让中国教育、科研人员用网水平逐渐追上国外,还没有想到过有今天这么大的作用。但10年后,回过头来看看,不得不说这是一个有远见的事情,是国家一个重要的决策。首先,CERNET促进了高校信息化水平的全面快速提升,促进我国互联网事业的发展。

  其次,CERNET的存在,起到了重要的制衡作用,打破了我国互联网领域的垄断局面。如果没有CERNET,学校就不可能使用现在这样廉价的互联网。

  第三是培养了大量优秀的专业人才,同时普及了大批互联网用户。1990年代初很少有人懂得互联网,没有CERNET的建设与研究,是不可能培养出众多网络人才的。少花钱 办大事CERNET从建设至今,基本上是通过国家5个项目建设起来的,这五个工程项目分别是:国家重点科研项目“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示范工程”,1994-1995。国家“九五”科技攻关项目“计算机网络及其应用关键技术研究”,1996-1998。国家重大科研项目“CERNET主干网(卫星)升级工程”,1997-1999。

  国家211工程项目“CERNET八大地区主干网和重点学科信息服务体系”,1998-2000。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项目“CERNET高速主干网建设工程”,1999-2001。这五个项目,国家花的钱总的加起来也不到3亿元人民币,但却建立起了中国三大互联网之一,为1800万用户服务。因此有很多专家认为这简直是一个奇迹。可以骄傲地说,我们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把每一台设备都用到了极至。我们的很多专家精打细算,像过去穷人家过日子一样,主干网上淘汰下来的东西,再换到地区网用,一分钱掰成两瓣花。能做到这一点,有一个很重要的基础:我们把国家的每一个项目,都有效地组织起来,像穿糖葫芦一样,达到了最高成效。这5 个项目每一步都为下一步奠定基础:从示范网到科研攻关项目,初步建起全国性互联网;解决地面传输与卫星传输沟通的天地网合一项目,解决了日渐庞大的网络带来的传输问题;八大地区主干网和重点学科信息服务项目,在全面建立了CERNET扩展到全国的能力的同时,也解决了应用资源短缺的问题。

  1999年的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则从根本上解决了光纤的问题,不仅解开了CERNET发展的瓶颈问题,也为发展下一代互联网打好了传输网基础。走了一条正确的技术路线当初建设CERNET的时候,有一家很有名的国外公司,提出资助2000万美元,他们来帮我们设计建设。我们经过认真研究后决定:不能吊死在一棵树上。在这一点上,我非常感谢我们的专家,对国际技术趋势判断准确。我们最后选择了一条正确的技术路线。当初这家公司不是走TCP/IP路线,选择了它我们就要走回头路,重新开始。国内上过其他技术结构的互联网,有的浪费了时间,有的失去了机会。庆幸的是,在这10年中,作为互联网技术领先者,我们每次都作出了正确的选择,从来都没有反复过。我们用了很少的钱,办了这么大的事情,技术路线上没有反复,没有走弯路,是很重要的一条。建设了自己的传输网1999 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启动,CERNET通过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建设了自己的光纤传输网,这是我想特别值得一提的事情。

  在CERNET的发展历史上,一直受通信传输的困扰。在当时,要租一条2M的光纤,求爷爷告奶奶不说,交了钱甚至还要等半年多才给。同时,通信费用对CERNET来说是无法承受的天价,迫不得已,CERNET经过争取,终于建成了自己的传输网。目前裸光纤就有3万多公里,已经有近2万公里投入使用。世界上学术网能有独立的全国性光纤的独此一家。正如有关领导所说,CERNET是被逼出来的。如果不建自己的光纤网,CERNET可能早就运行不下去了,也更不会有现在的CERNET2。贯穿始终的技术创新在CERNET的建设过程中,技术创新是贯穿始终的优势。其实早在1996年,我们就在CERNET开展了一系列的科技攻关项目,研究了网络管理、路由器、信息管理寻找、大型仪器共享等等多项研究,填补了中国互联网研究的空白,至今,很多成果仍在发挥作用。1996年,美国推出CNGI计划,我们的专家在1998年就推出了Ipv6 试验床,很典型地说明了我们在这方面吐故纳新的能力。CERNET的专家们很注意站在国际高度把握我们的建设与创新能力,目前CERNET与美国、亚太、欧盟相关的组织都建立了固定的学术交流活动,这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我们能站在国际互联网发展前沿,通过技术创新,保持CERNET的发展活力。正是这种不断的技术创新,才保证了CERNET能在国内互联网研究与建设领域,保持领跑的优势,否则也就不会有下一代互联网,有CERNET2了。

相关内容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4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27 文网文[2008]228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