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媒体报道

新华社:中国将加快推动下一代互联网发展

www.edu.cn    新华社  2008-12-03  字体:  

  2008年12月3日,中国将进一步推动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3日在此间表示,我国必须从战略高度重视下一代互联网,研究制定“十二五”期间的发展规划,在抢占国际下一代互联网竞争战略制高点的同时,实现我国相关领域的共同发展。

  张晓强是在3日举行的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阶段总结和成果汇报大会上说这番话的。

  ip地址在以tcp/ip协议为核心的互联网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的互联网以ipv4地址协议为基础,下一代互联网则采用ipv6地址协议。近年来,以更大、更快、更安全、更可管理等为特点的下一代互联网成为主要发达国家竞相研究的战略性课题。

  2003年,发展改革委等8部委联合启动建设“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我国下一代互联网进入大规模研究及建设阶段。2004年,我国第一个下一代互联网cngi-cernet2建成。截至目前,我国初步形成了仅次于美国的下一代互联网产业群,彻底改变了第一代互联网时期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

  然而,专家指出,目前,我国下一代互联网产业整体还较弱,尚未形成包括设备制造、网络运营、软件和信息资源开发、信息服务、终端研制的产业链;人才队伍的数量和质量还不能满足参与激烈国际竞争的要求。放眼全球,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发达国家相继启动了下一代互联网研究计划,我国面临的形势日益紧迫。

  张晓强指出,当前,全球互联网技术变革和我国下一代互联网发展都已经进入关键时期。下一代互联网已经成为与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和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等重大战略紧密相关的核心产业,必须高度认识下一代互联网的重要战略意义。

  “要面向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建设,如高性能计算、科学数据管理技术、文献情报、高速虚拟实验室等,力争在几年内,取得在国际上有重大影响的突出成果。要在现有示范网络的基础上支持我国下一代互联网向深度和广度发展,探索合理商业模式,促进向下一代互联网商用迈进。”张晓强说。

  成果汇报大会上,清华大学网络中心教授吴建平在发言中建议,我国应将已经建成的示范网络列为国家重大创新平台基础设施,同时设立国家下一代互联网重大专项,成立下一代互联网科技产业联盟,制定优惠政策,鼓励下一代互联网的大规模应用推广。

  来源:新华社
  http://news.xinhuanet.com/newscenter/2008-12/03/content_10451666_1.htm

相关内容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4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27 文网文[2008]228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