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媒体报道

光明日报:“下一代互联网技术获重大成果”列2006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榜首

www.edu.cn    光明日报  2007-01-21  字体:  

  2007年1月21日,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工作局、中国工程院学部工作局和科学时报社共同主办,在院士、科技人员、科技新闻工作者推荐候选新闻的基础上,565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的2006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和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在京揭晓,“下一代互联网技术获重大成果”列2006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榜首。

  2006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是:

  1.下一代互联网技术获重大成果启动3年的“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获得一系列重大创新成果,建成并稳定运行全球第一个、也是规模最大的纯IPv6互联网主干网,这对推进我国下一代互联网核心设备自主创新和产业化,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2.川东北地区发现迄今最大整装天然气田普光气田的发现,对中国石化资源发展战略具有重大意义,同时也为缓解中国油气资源紧缺起到了积极作用。

  3.首个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建成由我国自行设计、研制的世界上第一个全超导非圆截面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9月28日在进行首轮物理放电实验过程中,成功获得电流200千安、时间接近3秒的高温等离子体放电,受到国际聚变界的高度重视。

  4.在量子水平上观察到化学反应共振态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杨学明和同事首次在实验中观察到了全量子态分辨率的氟加氢分子化学反应的共振现象,并被理论模型所证实,解决了国际上三十多年来化学研究中一个悬而未决的难题,并将化学反应机理的研究推向新的高度和精度。

相关内容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4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27 文网文[2008]228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