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媒体报道

科技日报:我国建成全球最大的下一代互联网示范网

www.edu.cn    科技日报  2008-12-03  字体:  

  2008年12月3日,中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下一代互联网示范网。今天在清华大学召开的“CNGI阶段总结和汇报大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用“成就斐然”来形容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以IPv6路由器为代表的关键技术设备产业化初成规模,形成了从核心网络设备、软件到应用系统较为完整的体系,为我国参与全球下一代互联网产业竞争奠定了基础。

  因面临基于IPv4协议的互联网IP地址耗尽的危险,以及互联网安全性和管理的缺陷。2003年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原信息产业部、教育部、中国工程院、中科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等部门联合启动了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英文简称CNGI)。如今CNGI已建成包括6个核心网络,22个城市和273个驻地网的IPv6示范网络,远超出项目设计。依托CNGI,我国得以开展各种基于下一代互联网的应用研究。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称,CNGI是一次科研与产业联合攻关的典范。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专家委员会主任吴建平说,国际下一代互联网试验网主要采用IPv4和IPv6双栈技术路线组网,不利于发挥IPv6的技术优势和完整性;而CNGI坚持建设纯IPv6网络,是跨越发展和具有挑战性的重大技术工程。CNGI的“真实源地址认证”等科研成果为国际首创,并成功获批两项相关国际标准,这是我国首次进入国际互联网核心标准的制定。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总工程师蒋林涛透露,第二阶段工作将着重新一代分组数据网标准化和商业化。标准化工作旨在形成中国主导、国际支持的国际通信行业标准;商业化工作则包括完成与现有全部业务系统的适配,完善网络的业务论证体系和安全体系、完善网络的运行和管理体系等。

  来源:人民网-科技日报

  http://scitech.people.com.cn/GB/8458280.html

相关内容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4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27 文网文[2008]228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