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媒体报道

光明日报:我国建成第一个100G主干网 成全球最大学术网络

www.edu.cn    光明日报  2003-12-31  字体:  

  2003年12月31日,“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主干网和重点学科信息服务体系升级扩容工程”在清华大学通过验收。这标志着我们第一个100G主干网络诞生,也同时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100G(即传输速度为每秒1000亿比特)学术网络。

  据CERNET专家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主任吴建平介绍,CERNET 100G主干网不仅从网络容量和带宽,也从网络安全管理上了一个大台阶,为我国高校教学、科研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使我国教育信息化的重要基础设施率先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教育部组织的验收专家组指出:“该工程建成世界先进的100G高速传输网,为下一代互联网及未来网络技术创新提供了必要的传输基础。”CERNET专家委员会成员、清华大学李星教授也表示,大数据传输与处理,成为了当前科学研究的瓶颈。一部20亿字节的电影用10G网络下载大约需要16秒,而用100G网络下载则不足0.2秒。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主干网和重点学科信息服务体系升级扩容工程”(211工程三期CERNET建设项目)在2011年9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部门批复启动,CERNET 100G主干网项目也于同年正式开始建设。历经2年时间,经38所高校共同努力,已取得四项重要成果。

  扩展CERNET高速传输网全部采用国产设备,全杨谷(杨谷) 16:27:45 长21732.4公里,主干网覆盖全国36个城市,已经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100G学术网络,也是我国第一个100G主干网。它覆盖全国54个重点学科点,为我国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提供了重要的信息资源。

  据了解,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等运营商的100G主干网络也已经在规划建设中,宽带中国已经进入全面提速阶段。

        来源:光明日报

相关内容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4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27 文网文[2008]228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