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大事记

1994年CERNET大事记

www.edu.cn    中国教育网  2014-11-05  字体:  

  1994年

  1月,国家计委和国家教委有关领导在国家教委召开会议,讨论建设“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的有关问题。

  2月,清华大学成立“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项目建议书起草小组,开始起草项目建议书。

  3月,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东南大学等六所高等学校通过国家教委向国家计委提交了“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项目建议书”。

  4月,在清华大学甲所召开了“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建设研讨会”。国家教委和有关司局的领导出席了会议,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东南大学等六所高等学校的主管校领导和技术专家出席了会议。会议就CERNET建设的重大管理问题、重大技术路线和策略问题进行了研讨,统一了认识。会议决定成立CERNET筹备领导小组,联络组和专家组,进一步推动CERNET的建设和立项工作。

  5月,在清华大学召开了“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CERNET建设第二次研讨会”,国家教委领导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东南大学等六所高等学校的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决定,在国家正式批复立项以前,通过X.25网络建立连接六所高校的“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试验网。

  7月,由清华大学等六所高校建设的“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试验网开通,该网络连接北京、上海、广州、南京、西安等五所城市,并与INTERNET互联,成为中国第一个运行TCP/IP协议的全国性计算机互联网络。

  8月,国家计委正式批复“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项目建议书”,同意立项,要求尽快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同月,通过评审,确定东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和北京邮电学院参加CERNET示范工程的筹备工作。

  9月,在国家教委主持下,“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示范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了由叶培大院士为首的专家委员会的论证。

  11月,国家计委正式批准“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示范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该项目由国家教育委员会主持,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十所高校承担建设。

  11月,经国家教委批准,成立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领导小组、管理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第一次CERNET管委会和专家委员会联席会议在清华大学召开。会议讨论通过了“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管理办法(试行)”,这是我国第一个全国性计算机互联网络的管理办法。

  11月,亚太地区网络组织APNG在清华大学召开工作会议。在会上经与APNIC协商,确定了CERNET的统一IP地址申请与管理模式,为CERNET地址申请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1月,在清华大学召开了“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建设汇报演示会”,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等国家领导人出席了会议。国家教委副主任、CERNET领导小组组长韦钰主持了会议。

  12月,在北京召开了第一届CERNET学术年会,全国50多所重点高校的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对我国高校校园网的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相关内容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4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27 文网文[2008]228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