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教育部:CERNET发布全球学术资源共享平台 支持高校疫情防控科研攻关

教育部新闻办    2020-03-09

  为满足广大高校疫情防控期间的科研需要,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近日发布全球学术资源共享平台——CARSI。通过该系统,高校师生在家就能访问国内外超过14万种期刊、超万种实验和教学视频。这也是CERNET落实党中央抗击疫情精神,以网络支持科研和教学的系列重要举措之一。

  以往大量的学术资源库一般以校园网IP地址为身份认证基础,但疫情期间师生大多无法返校,因此难以顺利访问相关学术资源库,对于日常科研活动,尤其是针对疫情的科研攻关都产生一定影响。针对这一迫切需求,CERNET网络中心紧急部署,在试运行并完善的基础上,日前正式发布全球学术资源共享平台CARSI,以充分满足高校师生居家科研与教学的需要。

  作为国家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的一部分,CARSI是CERNET联邦认证和资源共享基础设施(CERNET Authentication and Resource Sharing Infrastructure)的简称,是一项由CERNET网络中心组织管理,北京大学计算中心发起并提供技术支持,为已经建立统一身份认证的高校和科研单位,提供联邦认证和全球学术信息资源共享的服务。

  基于CARSI系统,高校师生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通过任何终端,以任何联网形式,均可通过校园网账号访问资源。全程网页操作,无需下载插件或APP,无需使用校园网IP地址,可支持师生在校外直接访问国内外需要身份认证的海量科研学术资源。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为全力支撑高校科研攻关与在线教学,在CERNET网络中心统一部署下,北京大学等承担单位加快CARSI资源覆盖工作的同时,也积极向高校拓展服务。疫情发生一个月以来,CARSI接入共享教育科研资源高校数量已达400余所,比疫情初期增长了300多所,其中湖北疫区已经有包括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武汉纺织大学等多所高校服务正式上线。签约的学术资源服务机构也大幅增长,在国外学术资源基础上,目前已签约专项服务中国的13家学术数据服务商,其中包括科瑞唯安、爱思唯尔等11家境外著名数据库厂商以及知网、万方两家国内主要中文学术资源库,涵盖14万种中外期刊、超万种实验和教学视频。据悉,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以来,全国通过CARSI访问学术资源的人数快速增长,已经从疫情初期的1万余人次/日,快速增长至16万人次/日。

  疫情期间,CARSI已帮助生物、化学和医学等领域专家,通过使用资源目录中的高性能计算资源和多方线上协作,为我国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特效药研制和国际合作提供了有效助力。

  来源:教育部政务新媒体“微言教育”(微信号:jybxwb)

  原文:CERNET发布全球学术资源共享平台 支持高校疫情防控科研攻关

相关内容:

>>CARSI如何影响大学的未来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20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