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李星:2020年后,互联网最重要的技术将是IPv6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2019-11-14

  11月14日,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第二十六届学术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在杭州胜利闭幕。

  闭幕式上,CERNET网络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教授李星为闭幕论坛作了《互联网50周年和CERNET 25周年:技术回顾和发展热点》的主题报告,他回顾互联网50年的发展演进,同时介绍了CERNET建设25年中的重要历史时刻及技术路线选择,并分析了未来互联网的发展方向。

  他表示,今年不仅是互联网(ARPANET)诞生50周年,也是UNIX操作系统诞生50周年和阿波罗计划登月50周年,非常值得纪念。

  他分析表示,互联网阿帕网在美国诞生,有五个重要因素在内:创新思想、国家战略、充足经费、市场经济、精英团队。

  他回顾了互联网诞生之前全球对网络的设计思路。并重点分析了美国、苏联、英国、法国当时对网络的设计思路。

  冷战期间,美国兰德公司的Paul Baran提出了新的网络思路,以对抗核打击为目标,要求网络有很强的生存性。为了满足可生存性的需求,分布式的网络架构是最合适的,而分布式拓扑自然地产生了分组交换的设计。

  除了美国,英国和法国也基于市场经济的需求设计网络,而且都是分布式无中心架构。

  他重点介绍了前苏联的网络项目——全国自动化系统(OGAS)项目。这个项目非常宏伟,它的基本思路是,建设全国性的网络收集数据,建立数学模型,精准地实现计划经济。为了满足这一需求,需要统一管理统一控制,中心化的网络架构是最合适的,中心化可以继续使用电路交换的设计。

  由此可见,只有分布式才能产生分组交换的思想。

  他同时回顾了CERNET建设25年中的重要历史时刻。包括1996年2月,国务院令第195号《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管理暂行规定》发布并施行,从法规的角度授权了当时中国的四大互联网主干网的运行主体,这一规定奠定了开放和竞争的格局,对于中国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具有极其重大的战略意义;1998年,CERNET建设了第一张IPv6试验网;2004年,建成全球第一个纯IPv6网;在CERNET2的基础上,研发了真实源地址验证技术、4over6隧道过渡技术及IVI翻译技术,并获得多项国际互联网标准组织IETF的RFC等多个重大突破。

  他总结认为,1970年代,最重要的技术是NCP;1980年代,最重要的技术是TCP/IP;1990年代,则是DNS、BGP;2000年代,则是HTTP;2010年后,因受斯诺登事件影响,加密的HTTPS被广受关注。他预测,2020年后,最重要的技术将是IPv6。IPv6会在2020年后达到不同于IPv4互联网的崭新阶段。并提到,基于双栈的IPv6 过渡技术1.0将演进成基于翻译的IPv6过渡技术2.0。他表示,互联网的精髓是大道至简,未来的发展方向同样如此。

  建设网络强国是当前我国发展的重要使命,如何突破核心技术建设网络强国?李星教授表示,应全面落实以下三点:一是国际标准的制定权,如参与互联网RFC标准制定;二是国际组织的话语权,如参与IETF、竞选IAB等组织;三是基础设施的掌控权,如对IPv4/IPv6网络、路由、域名等基础设施的掌控。

CERNET第二十六届学术年会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9 CERNIC,CERNET 京ICP备05078770 京网文[2014]2106-306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