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图文报道

CERNET第二十三届学术年会重庆开幕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2016-10-25

  2016年10月25日,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第二十三届学术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在重庆开幕。本次大会以“乘‘互联网+’的浪潮,推进教育信息化的创新”为主题,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教育部科技司司长王延觉,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副局长胡啸,中国工程院院士、CERNET专家委员会主任吴建平,华中师范大学校长杨宗凯,重庆市教委副主任邓睿,北京理工大学常务副校长杨宾,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王涛,天津大学副校长刘东志,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梁茜,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彭说龙,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胡皓全,北京大学校长助理程旭,青海大学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晓英等以及来自全国各省市教育厅局、CERNET高校会员单位代表、厂商代表1200余人参会,开幕式由重庆大学副校长李茂国主持。


CERNET第二十三届学术年会开幕式现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在致辞中表示,本届年会在重庆召开,对于重庆教育信息化建设将产生深远影响。近年来,学校加大投入规模,切实保障信息化建设,重点推进信息技术对于高等教育的深度融合,推进教育内容和教学手段现代化,帮助推进教学模式创新。


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致辞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王延觉在致辞中介绍了教育信息化工作在“十二五”期间取得的成效,指出,要进一步深化对教育信息化的认识:一是进一步深化对教育信息化核心理念的认识,在目标理念、组织方式和推进方式上有所转变;二是从支撑和引领教育现代化的高度,来理解和认识教育信息化。同时,他对CERNET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继续为教育信息化提供支撑平台;二是继续推动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和技术创新;三是继续培养互联网创新人才。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王延觉致辞

   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副局长胡啸在会上做题为《准确把握网络空间安全形势 切实做好网络安全重点工作》的主题报告,他指出,当前网络安全重点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出台国家网络安全战略规划;二是健全完善网络安全法规标准体系;三是建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制度;四是建立完善网络安全审查制度;五是着眼大数据、智慧城市、“互联网+”的发展应用,做好网络安全防护工作;六是强化网络犯罪打击能力;七是加强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八是深化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九是大力推进网络安全人才培养。


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副局长胡啸做主题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CERNET专家委员会主任吴建平在会上做题为《建设国家网络空间安全的试验基础设施和人才培养基地》的主题报告。他表示,互联网是网络空间的最重要基础设施,互联网体系结构是互联网核心技术;网络空间安全已成为国家重大战略要求,掌握互联网核心技术是解决网络空间安全问题的“命门”;IPv6下一代互联网是拓展网络空间和解决网络安全问题的重要发展机遇;CERNET应该不忘初心、不负使命,服务教育信息化、解决国家战略急需;努力把CERNET建设成为国家网络空间安全的先进试验基础设施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


中国工程院院士、CERNET专家委员会主任吴建平做主题报告

  重庆市教委副主任邓睿在会上发表讲话,他指出,近年来,重庆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教育 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采取一些列重大措施推进教育发展,高度重视信息化,以信息化带动现代化。重庆市规划并实施了“1125”教育信息化推进工程:一是建成一张教育宽带网;二是打造一个云数据中心;三是建成两个教育应用平台;四是实施五项配套支撑计划。 努力开创重庆教育信息化新局面,使教育信息化迈入发展快车道。


重庆市教委副主任邓睿发表讲话

  本次会议还邀请了国内外计算机网络专家、高校信息化管理决策者、信息化工作负责人和知名企业代表等交流研讨,并举办“中国高校CIO论坛”、网络新技术及其应用的专题研讨会,就下一代互联网创新、国家信息化规划及立法以及教育信息化与校园网的发展等专题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


重庆大学副校长李茂国主持开幕式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5 CERNIC,CERNET 京ICP备05078770 京网文[2014]2106-306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