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第十届“树兰医学奖”揭晓
2023-12-11 树兰基金微信公号

  2023年12月9日,备受瞩目的第十届“树兰医学奖”颁奖盛典在华夏之源——郑州市拉开帷幕, 乔杰院士、高月教授、何建行教授荣获“树兰医学奖”。李伟、吕奔、范骁辉、肖百龙、邵振华、陈罡、孙树洋、王奇慧、刘玮、胡明根、于晓、张俊华等12位青年医学科学家摘取“树兰医学青年奖”桂冠。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院士,树兰基金理事长郑树森院士和李兰娟院士莅临指导大会并向获奖者颁发证书、奖杯、铭牌。

  本次大会由刘良院士主持,张伯礼院士、郑树森院士、李兰娟院士、魏于全院士、陈香美院士、陈志南院士、付小兵院士、尚永丰院士、詹启敏院士、张志愿院士、阎锡蕴院士、谭蔚泓院士、李蓬院士、乔杰院士、王军志院士、董尔丹院士、尚红院士、窦科峰院士、徐兵河院士、姜保国院士、滕皋军院士、唐佩福院士等24位院士出席大会。

  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安伟,副省长宋争辉,中国工程院三局局长高战军,河南省教育厅厅长毛杰,省卫健委主任黄红霞,郑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虎强,副市长陈红民,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别荣海,浙江大学副校长李晓明,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杨民,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陈子辰、树兰医疗集团总裁郑杰、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徐骁,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华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浙江大学及兄弟院校、树兰医疗集团以及合作医院代表,获奖者亲友、新闻媒体等社会各界领导嘉宾共计1000余人荟萃一堂,共襄盛会。

  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院士表示: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医学科学家不仅要弘扬科学家精神,还要汲取医疗工作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他高度赞扬了树兰基金郑树森院士、李兰娟院士两位发起人为推进我国医药卫生科技发展和培养医学高端人才做出的卓越贡献;高度肯定了树兰基金11年来与时俱进,紧跟国家发展战略目标以及取得的丰硕成果;高度赞赏了树兰医学奖对原始性突破性创新成果进行培养和奖励的理念,并对树兰医学奖向着国际一流科技奖项的方向阔步前进寄予美好的期许。

  中国工程院三局局长高战军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树兰医学奖要坚持健康优先发展、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应优先加大卫生健康领域支持力度、优先开展医药卫生科技重大技术攻关、优先培养培训医疗卫生人才,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坚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

  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杨民认为:促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健康中国建设,人才是关键。树兰基金和树兰医学奖必须牢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为汇聚健康中国建设强大合力。

  浙江大学副校长李晓明教授强调: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的支撑。树兰基金怀着这样一份情怀和责任,十余年来为推动我国卫生健康事业以及科技创新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树兰基金能够继续赓续求是创新学脉,激励广大科研工作者勇攀生命科技高峰,积极为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浙大力量。

  十年风雨兼程,十年壮阔前进。树兰基金恪守公开、公平、公正的评选准则,坚持严格要求的提名、高水平的评审专家、优中选优的规范程序,始终保持具有权威性和公信力的评选记录,成为我国医学高端人才奖项的典范,成为崇尚科学、尊重人才、激励创新的特色品牌。截至目前,树兰基金共成功举办十届树兰医学奖评审活动,吸引了1547位专家参与提名,其中包括779位院士;累计被提名人868位。目前,共评选产生了23位树兰医学奖获奖者,103位树兰医学青年奖获奖者,以及191位树兰医学奖提名人奖获奖者。获奖者皆为国家医学领域的院士大家、医学翘楚和中坚力量。

  本届树兰医学奖自2023年春启动以来,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吸引了来自80多所高校、医院、研究院的专家学者踊跃参与,其中医学奖被提名人年龄最大者超67岁,最小年龄33岁。在12月8日举行的终评会议上,张伯礼院士出席,领衔21位专家(其中包括19位院士),共评选出3位树兰医学奖和12位树兰医学青年奖获奖者。

  树兰医学奖由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树森·兰娟院士人才基金设立,旨在发展我国医学教育、扶植新秀、奖掖群贤,进一步推动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促使我国医学科学技术早日跻身世界一流行列。树兰医学奖的评选对象是在医药卫生领域中取得原始性突破创新成果并经实践检验证实科学有效的中国国籍(含港、澳、台地区)杰出科技人才。

  获奖者名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