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我国发明专利有效量达421.2万件
2023-01-09 光明日报

  “截至2022年底,我国发明专利有效量达421.2万件,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9.4件;有效商标注册量达4267.2万件;累计批准地理标志产品2495个,核准地理标志作为集体商标、证明商标注册7076件;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累计发证6.1万件。”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2023年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上介绍,2022年我国牢固确立了知识产权大国地位,知识产权有力支撑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申长雨还表示,我国发明专利平均审查周期由2012年的22.6个月压减至目前的16.5个月,高价值发明专利审查周期压减至13个月,商标注册平均审查周期从10个月压减至4个月,提前完成国务院确定的审查周期压减五年目标任务,为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提供了有力支撑。

  2022年共授权发明专利79.8万件,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

  申长雨介绍,2022年我国克服疫情影响,保障审查进度,加快法律法规完善,成功打赢专利审查提质增效攻坚战,有力推动了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全年共授权发明专利79.8万件,注册商标617.7万件,完成了审查周期压减目标任务。

  “2022年我国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法律法规日趋完备,优化了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申长雨介绍,我国持续推进《专利法实施细则》和《专利审查指南》配套修改,完成商标法及其实施条例新一轮修改论证征求意见稿,推进《集体商标、证明商标注册和管理办法》修订,形成地理标志统一立法宗旨和框架,研究论证完善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保护法规制度。

  “北京、江苏、浙江等地还开展了知识产权综合立法,广东发布全国首部地理标志保护地方法规。”申长雨说。

  2022年我国还强化了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我国办理专利侵权纠纷行政案件5.8万件,同比增长16.8%;办理维权援助申请7.1万件,受理纠纷调解8.8万件。

  “国家知识产权局还与市场监管总局共同牵头完成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知识产权保护任务,签署知识产权执法保护工作备忘录。”申长雨说。

  全年专利商标质押融资额达4868.8亿元,全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14.3万亿元

  知识产权要转化运用,才能产生更大价值。“2022年,我国继续深入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全年专利商标质押融资额达4868.8亿元,连续三年保持40%以上增长。”申长雨介绍,2022年我国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达到14.3万亿元,占GDP比重12.4%。知识产权使用费进出口总额累计达2.19万亿元,年均增长13.7%。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十年增长超10倍,迈上4000亿元台阶。全球最具价值品牌500强中,中国占84个,十年增长52个,总价值达1.6万亿美元。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市场主体超2.3万家,地理标志产品年直接产值超7000亿元。

  “2022年,国家知识产权局还开展知识产权强链护链行动,深度服务科技自立自强,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申长雨说,“2022年,我局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台知识产权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举措;联合教育部、科技部等开展‘百校千项’高价值专利培育转化行动;面向重点产业布局建设104家国家级专利导航服务基地。”

  “我国还在18个省份开展专利开放许可试点,推动100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和大型企业开放2.1万件专利,精准匹配6.1万家中小企业。”申长雨说,比如湖北上线专利转化运用平台,黑龙江、青海运用专利导航强化重点产业布局发展。

  “国际方面,知识产权有力服务对外开放大局。”申长雨介绍,2022年我国深度参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框架下的大数据、人工智能、基因技术、遗传资源等国际规则制定,加入海牙协定并于2022年5月5日生效,目前国内企业已通过海牙途径提交外观设计国际申请超千件;在顺利实现244个中欧地理标志产品互认互保的基础上,完成第二批350个产品清单公示。

  让诚实守信者安心经营,让侵权违法者付出代价

  2023年是实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和“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如何更好更快发展?

  申长雨表示,2023年我国将加强7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完善保护和激励创新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效率,更好规范专利、商标申请秩序。二是全面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和“十四五”规划,有力服务国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更好支撑国家区域和行业发展战略实施。三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体系建设,深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强化知识产权安全保障能力。四是提升创新主体知识产权综合运用能力,完善知识产权市场化运营机制,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五是实施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普惠工程,强化公共服务数字化支撑,持续加大知识产权代理行业监管和自律力度,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健康发展。六是进一步提升在多边平台的影响力,主动参与国际规则制修订,稳步推进新形势下的国际交往。七是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大文化宣传力度,加强理论研究,为科学决策和政策制定提供有力支撑。

  “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是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重要内容。我国要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作为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和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知识产权,坚决惩处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破除地方保护主义,促进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让创新创造者劳有所得,让诚实守信者安心经营,让侵权违法者付出代价,助力营造公平竞争、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申长雨说。(记者 袁于飞)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