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黄旭华院士再捐1100万元 激励科研人员勇攀高峰播
2021-11-01 央视新闻客户端

  10月28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旭华向中国船舶七一九所捐赠1100万元个人所获奖金,作为科技创新奖励基金激励更多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个人所获约2000万元奖金

  几乎全部捐献

  中国船舶七一九所遵照黄旭华本人意愿设立“黄旭华科技创新奖励基金”,该奖励基金每两年评选一次用于奖励为推动装备研制事业创新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科研人员。黄旭华表示,“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希望通过我的捐赠让更多人关注、关心、支持科研、教育和科普事业”。

  据悉,黄旭华已将个人所获得的各级各类奖项的奖金约2000万元几乎全部捐献,用于国家的科研、教育及科普事业。

  他是中国第一代核潜艇人

  靠算盘打出核心数据

  1958年,中国核潜艇工程正式立项,34岁的黄旭华参加了核潜艇总设计组工作,成为最早参与核潜艇研制的29人之一。核潜艇是个复杂庞大的系统工程,项目启动之初,包括黄旭华在内的所有科研人员都没有见过核潜艇长什么样。

  为加快研制进度,第一艘核潜艇采用的是边研究、边设计、边生产的特殊方式。第一代核潜艇人用自创的“笨办法”,靠着一把算盘闯过了一道又一道难关。

  1970年12月26日,我国第一艘鱼雷攻击核潜艇下水。中国核潜艇立项3年后开工建设,2年完工下水,4年后正式入列。速度之快,震惊世界。中国成为世界上第5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

  世界首位参与深潜试验的

  核潜艇总设计师

  1988年初,我国核潜艇研制工作迎来了一个关键的日子,按设计极限在南海进行深潜试验。尽管试验前整整做了三个月的建造复查,黄旭华和所有参试人员依然要面对巨大压力。看到这个情况,年过花甲的黄旭华决定,亲自参与深潜。

  核潜艇的总设计师亲自参与深潜,这在世界上尚无先例。单位领导得知后劝黄旭华不要亲自深潜,但他却坚持参加,“深潜不是冒险,我对它有信心。而且万一还有哪个环节疏漏了,我在下面可以及时协助艇长判断和处置”。事实证明,一代核潜艇的设计、建造都达到了预期。中国人民海军潜艇史上首个深潜纪录由此诞生。中国核潜艇的总设计师随同首艇一起深潜也成为佳话。

  传道育人

  “我现在的责任是当好啦啦队长”

  由于核潜艇研制是国家最高机密,从1958年到1988年求索的30年,也是黄旭华隐姓埋名的30年。父母多次写信来问他在哪个单位做什么工作,他总是避而不答。直至父亲去世,黄旭华都没有给出答案,也没能见到父亲最后一面。他曾说“对国家的忠,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

  如今,我国核潜艇发展正在大步向前。黄旭华最牵挂的是核潜艇研制事业的人才培养。年逾九旬的他曾说,“虽然我现在年龄大了,已经退出一线,但我感觉我的责任并没有完,我现在的责任是给新一代当啦啦队长,给他们鼓劲儿”。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