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21年宇航领域“十大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在南京发布
2021-04-26 中国新闻网

  在第六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2021年中国航天大会24日在南京召开。论坛上,2021年宇航领域“十大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正式发布。

  当天,在以“新起点 新征程 新愿景”为主题的中国航天大会上,中国宇航学会发布2021年宇航领域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此次发布是继2020年中国航天大会首次发布宇航领域问题难题以来的第二次发布活动。

  2021年宇航领域“十大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 分别是:太阳磁场周期性反转与太阳全球磁场探测、星系生态环境中的反馈效应及“重子缺失”问题、利用太空原位资源实现人类长期地外生存、空间准绝对零度超低温热管理技术、可重复使用液体火箭发动机设计技术、基于核聚变推进系统的空间飞行器设计技术、大空域跨速域高超飞行器气动布局设计方法与技术、吸气式高速飞行器内外流耦合声振环境评估与预示技术、地球同步轨道星地全天时安全通信技术、空间高压大功率发电与电力管理技术。

  作为2021年宇航领域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的发布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部长王巍介绍,在科技创新活动中,尤其是原始创新活动,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显得更为关键。经过层层筛选,两个问题和八个技术难题入围。

  王巍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世界航天活动持续高度活跃态势,主要航天国家加强太空领域顶层战略规划,积极布局太空资源开发与利用,抢占太空发展制高点和主动权。在航天强国和科技强国宏伟目标引领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航天科技解决方案和航天发展创新动力。

  作为宇航领域广泛联系一线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中国宇航学会将宇航领域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的征集和发布作为重点工作持续推进。学会推荐的问题难题连年入选中国科协组织的评选活动并在中国科协年会发布,撰写的科技工作者建议已陆续报送中央及上级单位,参与撰写的相关文献分析、科普作品等已公开出版。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