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我国有效发明专利量世界第三
2019-04-28 中国科学报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实施十年评估报告发布

我国有效发明专利量世界第三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提前一天,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实施10年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10年来,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从8.4万件增长至135.6万件,居世界第三位。有效注册商标总量从235.3万件增长至1492万件。著作权年登记量从15.9万件增长至274.8万件,植物新品种、地理标志和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数量大幅增长。我国知识产权的质量也稳步提高,核心专利、知名品牌、精品版权、优良植物新品种等持续增加。

  报告指出,我国知识产权事业迅速发展,成效显著。在知识产权运用方面,知识产权促进了品牌经济、特色农业发展和文化繁荣,涌现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知名品牌和驰名商标,网络核心版权产业行业规模年增长率保持在30%以上。在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逐步形成了一批高价值核心知识产权。知识产权运用新模式不断涌现,知识产权交易日益活跃,专利、商标、版权质押融资规模突破千亿。

  报告显示,我国基本建立起了符合国际通行规则、门类较为齐全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和行政保护全面强化,保护力度和及时性不断加强。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明显提高,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初见成效。

  我国知识产权对外合作与交流机制、重要双边机制不断完善,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已与全球63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签订了多双边合作协议和谅解备忘录,与50个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成员国建立了正式合作关系。(韩扬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