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天津市外国专家首次获“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2019-01-09 北方网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举行,天津大学共获包括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在内的4项奖项。其中,诺贝尔奖得主、天津大学药学院教授詹姆斯·弗雷泽·司徒塔特(James Fraser Stoddart)荣获2018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这也是天津市外国专家首次获此殊荣。司徒塔特教授所荣获的2018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由天津大学作为第一合作单位进行申报,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提名。今年共有5名外国专家获此殊荣。

  司徒塔特教授自2013年与天津大学结缘以来,在人才引进、学生培养、国际合作、科学研究、社会公益等多个方面都取得了杰出的成绩,与我国多家知名科研机构有着长期合作,为我国化学领域的前沿研究、高水平人才的培养以及一流学科的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詹姆斯·弗雷泽·司徒塔特,英国、美国国籍。1942年生于苏格兰,是有机超分子化学和纳米科学领域最杰出的科学家之一,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获得各类奖项100余项,其中包括1999年美国化学学会颁发的考普学者奖,2007年伊丽莎白二世亲自为其授予下级勋位爵士,同年获艾伯特爱因斯坦世界科学奖。2014年7月加入天津大学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担任教授,2016年因在分子机器设计与合成方面的突出贡献获得诺贝尔化学奖。司徒塔特教授于2016年获评外教中国“年度人物”荣誉称号、2017年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简称:国际科技合作奖)是中国设立的五大科技奖项中唯一一项授予外国人或者外国组织的奖项,授予在双边或者多边国际科技合作中对中国科学技术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外国科学家、工程技术人员、科技管理人员和科学技术研究、开发、管理等组织。1995年首次颁奖。

  与此同时,天津大学郑刚教授等以第二完成人完成的“复合地基理论、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王成扬教授参与完成的“面向能源转化与存储的有机和碳纳米材料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张社荣教授参与完成的“超深与复杂地质条件混凝土防渗墙关键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