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国家科学技术奖全面实行提名制 提名一等奖项目落选不再降格为二等奖
2019-01-08 科技日报

国家科学技术奖全面实行提名制

提名一等奖项目落选不再降格为二等奖

  “2017年在国家自然科学奖中试行提名制后,2018年度国家科技奖评选全面实行提名制。”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奖励办)有关负责人透露,2018年是《关于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方案》进入正式实施阶段的第一年,在遵循现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的前提下,科技奖励工作在延续已有做法基础上,积极推进落实提名制、定标定额评审等改革措施。

  2017年11月,奖励办发布《国家科学技术奖提名制实施办法(试行)》,国家科学技术奖五大奖种全面放开专家学者提名,同时取消了单位提名的名额限制。对提名者资格条件、提名程序、责任监督以及信用管理和动态调整机制进行规定。

  全面实行提名制,使得提名数量大幅增加,增幅达38.9%。该负责人表示,增幅最大的是科技进步奖通用项目,较2017年增加310项,增幅63.7%;其次是自然科学奖和技术发明奖通用项目,分别增加30.1%和17.1%。参与提名的专家学者367人,专家提名数占提名总数的8.7%。专家提名在三大奖通用项目中的比例,自然科学奖仍为最高,达到25.4%,技术发明奖10.1%,科技进步奖4.5%。专家学者和学术共同体的作用进一步发挥。

  值得注意的是,为遏制浮夸和包装拼凑等不良风气,提名一等奖的项目评审落选后不再降格评为二等奖;提名二等奖的项目,特别优秀的可以破格提升为一等奖。

  “受该政策影响,提名特等奖和一等奖项目数量大幅下降。”该负责人说,以通用项目为例,2017年提名特等奖和一等奖项目437项,占提名总数的48.2%;2018年仅有70项,占5.3%。

  记者获悉,经国务院批准,2018年完成了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换届工作。第五届奖励委员会由过去20人增至25人,主要增加了专家委员人数,进一步增强奖励委员会的学术性,充分考虑了学科专业和所在单位类型覆盖面,两院院士比例均衡,年龄梯度老中青结合。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