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18全球最热研究话题揭晓
2018-12-12 中国科学报

2018全球最热研究话题揭晓

气候危机、虚假新闻和酒精对健康影响上榜

  12月11日,2018年Altmetric 最受关注的百篇论文揭晓。包括飓风玛利亚席卷波多黎各和虚假新闻泛滥网络等在内的今年最热话题均榜上有名。

  Altmetric发表的这份榜单包含了100篇发表于2018年,并在出版后同行评审信息平台、公共政策文献、主流媒体、博客、维基百科及社交媒体上受到广泛关注和讨论的文章。

  2018年入选百强榜前十的文章包括:

  1.飓风“玛利亚”在波多黎各造成的死亡人数调查。(《新英格兰医学杂志》7月)

  2.真实新闻和虚假新闻的网络传播。(《科学》3月)

  3.195个国家和地区的酒精摄入和医疗卫生负担状况,1990年~2016年:2016年全球疾病负担研究报告。(《柳叶刀》9月)

  4.人类世地球的演化路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8月)

  5. 2011年至2015年间针对120万美国人体育锻炼和心理健康之间的关系研究:横向研究。(《柳叶刀—精神病学》9月)

  6.膳食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与全因死亡率的关系:前瞻性队列研究和元分析。(《柳叶刀—公共卫生》9月)

  7.太平洋垃圾带正在聚集更多塑料垃圾。(《科学报告》3月)

  8.使用替代疗法、摒弃常规疗法和可治愈癌症患者的生存率。(《美国医学会期刊—肿瘤学》10月)

  9.全球变暖改变珊瑚礁群聚。(《自然》4月)

  10.地球生物质的分布。(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5月)

  本年度最受关注论文的合著者Satchit Balsari强调了其团队对于飓风玛利亚致死人数研究的重要性。这场飓风是有史以来影响多米尼加和波多黎各最严重的自然灾害。

  美国哈佛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走访了波多黎各3299个家庭后估测出,去年9月20日至12月31日,波多黎各每千人死亡人数为14.3人,并据此推算出全岛死亡人数。研究人员表示,2017年肆虐波多黎各的飓风“玛利亚”导致4600多人死亡,远超此前美国政府认定的64人。

  “波多黎各的同事对官方通报的死亡人数有疑虑。相比于他们在自己社区了解的情况,官方数据低得超乎寻常。于是他们联系我们,想知道是否有办法作出更真实的估计。”Balsari说,“我们估计的数字与官方数字差距很大,很高兴媒体能迅速翻译我们的文章并广泛传播。”

  这篇文章也是Altmetric百强论文评选5年来最受关注的文章。

  在排名第二的论文中,研究人员表示,在社交媒体上,虚假新闻与谣言会比真实新闻更频繁地被转发,因而获得比真相更快、更持久的传播。而第三篇论文剑指“酒精”:2016年,全世界范围内酒精共导致280万人死亡,其中在15岁至49岁人群中,约有1/10死因与饮酒有关,一年内即使每天仅饮用一杯酒,也会使罹患23种与酒精相关疾病的风险增加0.5%。

  “Altmetric百强论文持续收录那些令人着迷的、多元化的研究,这些研究呼应了广泛的文化时代精神与当年最重要的事件。”Altmetric首席运营官Catherine Williams说,“气候变化、虚假新闻和日常饮食……这些被最多分享和讨论的研究关心的是影响所有人的全球性挑战。令人鼓舞的是,这样的关注度表明了专业知识在我们对这些问题的共同理解中依旧是至关重要的。”

  今年的百强论文发表于45本不同期刊。机构方面,剑桥大学的论文数量最多(10篇);《科学》则发表了最多上榜文章(12篇)。(唐一尘)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阅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