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贺建奎首次公开回应基因编辑婴儿试验:我的大学完全不知情
2018-11-29 澎湃新闻

  11月28日,全球的目光聚焦到了香港大学李兆基会议中心,日前宣布首例免疫艾滋病的基因编辑婴儿诞生的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贺建奎终于现身,出席第二届人类基因组编辑国际峰会。

  12时40分许,贺建奎身着条纹衬衫手提棕色公文包出现在讲席前。贺建奎首先表达了道歉:我直接把结果公布了,事先也没有公布数据,研究也没有经过同行评议。这项研究已经提交给一个医学期刊。

  贺建奎接着说,我们也在实验前进行了研究。我感谢大学,他们不知道实验进行。我非常感觉大家的意见与支持。我感谢平台给我表达的机会。

  贺建奎对试验背景进行了介绍。他表示,HIV依旧是很多发展中国家的重要疾病,很多造成很多死亡。前几个月感染HIV的概率比很多其他宝宝也高很多。不能忽略它的严重性,也导致受到歧视。

  贺建奎说,我们也看到,有10%的欧洲人缺少某种基因,CCR5基因的敲除是显著的预防HIV的方法。首先我们需要看小鼠基因敲除CCR5基因的影响。两个正常行为的评估,显示没有区别。因此我们去评估,在人类上能否设计CCR5基因的敲除。

  据人民网11月26日报道,在第二届国际人类基因组编辑峰会召开前一天,贺建奎宣布:一对名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编辑双胞胎姐妹于11月在中国健康诞生。

  这对双胞胎姐妹尚处于胚胎未植入母亲子宫时,其中一个基因(CCR5)经过基因编辑修改,使她们出生后即能天然抵抗艾滋病。这是世界首例免疫艾滋病的基因编辑婴儿。

  这项由研究人员率先口头发表的成果目前尚未以论文形式正式发表,也未由领域内其他专家审核。但该消息目前已引发全球哗然,宾夕法尼亚大学基因编辑专家Kiran Musunuru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这是不合理的。”加州斯克里普斯研究转化研究所(Scripps Research Translational Institute)所长、基因组学家Eric Topol认为,“这还为时过早。”美联社报道中则称,许多主流科学家认为这太不安全,其中一些甚至谴责这项研究为“人体试验”。

  >>科协回应基因编辑婴儿事件:违反伦理 坚决反对

  >>科技部高度关注基因编辑婴儿事件 查实后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世界首例基因编辑婴儿诞生 科学界强烈谴责

  >>基因编辑婴儿诞生后 国际人类基因组编辑峰会“炸锅了”

  >>南科大回应“基因编辑婴儿”:校外开展,不知情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