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前10月发明专利申请量超百万件
2017-12-14 新华社

  原标题: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今年前10个月发明专利申请量超百万件 全社会创新活跃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田晓航、张泉)知识产权创造和保护是驱动社会创新的推进器。记者从13日在京举行的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上获悉,今年前10个月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104.2万件,同比增长5.8%;PCT国际专利申请受理量达到3.9万件,同比增长11.3%,全社会创新活跃度高、氛围浓厚。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会上发言时说,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创新引领发展的趋势更加明显。知识产权作为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作用更加凸显。

  今年以来,我国在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国际合作各个领域取得许多新进展和新突破。申长雨介绍,1-10月,全国专利行政执法办案量达到3.4万件,同比增长19.8%,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快速维权中心数量达到29个;专利质押融资额达到532亿元,同比增长73%;长沙、深圳等6个地方正式启动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探索更加高效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国家知识产权局还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签署加强“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协议,柬埔寨成为首个在其国内认可中国专利授权结果的国家。

  中国专利奖的评选对于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业热情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用显著。据悉,本届中国专利奖共评选出中国专利金奖20项、中国外观设计金奖5项、中国专利优秀奖802项、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68项。据不完全统计,25项专利金奖相关产品或工程项目从实施之日起到2016年底,新增销售额939亿元,新增利润96亿元,新增出口244亿元。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