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17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我们一起来见证科技的神奇
2017-05-22 科技日报

这一周,我们一起来见证科技的神奇

2017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异彩纷呈

  未来一周内,你可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体会纸上种菜、物联网养鱼的乐趣,也能一睹无人驾驶和太阳能汽车等“黑科技”真容,还能亲身参与青少年3D打印比赛、北京创客师马拉松竞赛……

  5月20日,一年一度的全国科技活动周如期而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宣布2017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启动。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全国科技活动周上海分会场暨上海科技节启动式。

  以“科技强国 创新圆梦”为主题的科技周,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通过“1+5+3”形式展示科技创新与科普成果,安排近260个展项和三大类22项主题活动,并通过新闻直播间、微信互动平台等方式进行展览展示。

  据介绍,“1+5+3”即为:1条主线采用地幕设计“梦想大道”,开启科技周梦幻之旅,呈现科技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成就;5个展示板块分别呈现的是,科技扶贫精准脱贫、科技重大创新成就、科普智力成果、科普乐园以及馆外体验;3大类主题活动,则围绕科学竞赛、科普讲座和互动体验、典礼活动和科普表演等展开。

  值得关注的是,未来驾驶、星际探秘等展项格外引人注目。没有常见的方向盘和仪表盘,所有传感器都自然融入车的流线型外形,无人驾驶汽车乍看就像一个“城市移动包厢”,向观众讲述着未来城市的生活方式。星际探秘则采用机械自动控制技术,表现探月工程的热点任务,机械臂演示真实采样全过程;“蛟龙”机械臂,则模拟采样互动体验系统,通过自主操作人们就能抓取海底矿产,进而了解海洋开发和科考装备。

  据初步统计,科技周期间,3000多个科研机构、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向公众开放,全国各地将举办4000余项具有地域特色和优势的群众性科技活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