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首颗量子卫星“墨子号”在轨交付
2017-01-19 人民日报

  记者1月18日从中科院获悉:我国发射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圆满完成了4个月的在轨测试任务,正式交付用户单位使用。

  “墨子号”于2016年8月16日发射,是由我国完全自主研制、世界上第一颗空间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据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工程常务副总师王建宇介绍,“墨子号”在轨测试阶段全面完成了卫星平台测试、有效载荷自测试和天地一体化链路测试,成功构建了星地单向、星地双向、地星单向量子信道,可以满足空间量子科学实验的要求。“墨子号”在世界上首次建立了天地一体化量子通信实验测试平台,具备了开展空间量子科学实验的条件。

  “墨子号”的主要应用目标是通过卫星和地面站之间的量子密钥分发,实现星地量子保密通信,并通过卫星中转实现可覆盖全球的量子保密通信。它可以在外太空以10kbps(千字节/秒)的速率给地面站分发量子密钥,比地面同距离光纤量子通信水平提高了15个数量级以上。这项技术突破使得我国具备了对南海诸岛、驻外使领馆、远洋舰艇等光纤无法覆盖的地区,直接提供高安全等级量子通信保障的能力。

  “墨子号”的另一前沿研究目标是在量子物理基本问题检验领域:即通过千公里量级的量子纠缠分发,首次在空间尺度检验量子力学的非定域性,并利用量子纠缠在地面和卫星之间实现量子隐形传态。此举将使得人类首次具有在空间尺度开展量子科学实验的能力,并为未来在外太空开展广义相对论、量子引力等物理学基本原理的检验做好了坚实的技术准备。量子科学实验卫星首席科学家潘建伟院士表示,研究团队有信心顺利完成星地量子密钥分发实验、广域量子密钥应用演示实验、星地双向量子纠缠及地星量子隐形传态实验全部预先设定的科学实验任务。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