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英国数学家获2016年度阿贝尔奖
2016-03-17 新华社

  挪威科学与文学院3月15日宣布,将2016年度阿贝尔奖授予英国数学家安德鲁-怀尔斯,以表彰他在证明费马大定理方面所作出的卓越贡献。

  挪威科学与文学院在颁奖词中说,怀尔斯通过证明半稳定椭圆曲线是模曲线,出色地证明了费马大定理,从而在数论领域开创了一个新时代。

  费马大定理由法国数学家费马提出,内容很简单:当整数n>2时,关于X、Y、Z的不定方程X^n+Y^n=Z^n没有正整数解。这个定理自提出后300多年里,长期没能得到证明,吸引了大量数学家的努力,是数学史上最精彩的谜题之一。

  怀尔斯于1953年生于英国剑桥,在牛津大学获学士学位,随后在剑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他的主要职业生涯是在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度过的。

  据怀尔斯回忆,他10岁时看到一本关于费马大定理的书,就开始为之着迷,最终在1994年证明了费马大定理。这给他带来许多荣誉。虽然怀尔斯因超过40岁而未获颁国际数学联盟的菲尔茨奖,但该机构专门给他颁发了一个特别奖。

  阿贝尔是19世纪的挪威数学家,很多以他名字命名的发现已载入教科书。2002年阿贝尔诞辰200周年时,挪威政府决定设立阿贝尔奖,意在弥补诺贝尔科学奖项中没有数学奖的遗憾。这项国际性大奖授予最杰出的数学家,金额为600万挪威克朗(约合70万美元),从2003年起每年颁发一次。(原标题:英国数学家获2016年度阿贝尔奖)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