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我国《自然出版指数》跃升亚太区第一
2014-04-14 科技日报

  近日,《自然》出版集团更新了2013年在《自然》杂志上发表的论文排名。根据2013年全球各科研机构在《自然》杂志上发表的学术论文经作者贡献量折算后的《自然出版指数》(NPI)排行,中国科学院2013年共有165篇论文发表在《自然》杂志及其子刊,出版指数为63.15,首次取代东京大学,排名亚太地区第一,全球第六。这也是中国科研机构首次晋级《自然出版指数》全球前十。

  《自然》是全球历史最悠久的国际性科技期刊,每年发布的《自然出版指数》常被作为衡量高质量基础性研究的标志性指标。近年来,“不以论文数量论英雄”在我国科学界已基本达成共识,而《自然出版指数》的发布又一次引起针对中国科研实力的讨论。《自然出版指数2013》报告认为,该指数的上升从侧面反映中国科研实力的增强。

  《自然出版指数》是如何计算的

  《自然》出版集团上海办公室负责人李飘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自然出版指数》是根据每篇发表在《自然》出版集团旗下的期刊上的论文数量计算的。一篇论文算作1分。如果一篇研究论文有两个作者,那两个作者供职的机构各计0.5分。2013年,中科院共在《自然》出版集团旗下的期刊上发表了165篇文章,通过作者比例调整后的分数为63.15分。李飘解释说,排名是按照CC(Corrected Count)的分数得出的,CC可以理解成“按照作者单位数量对论文发表数字进行修正后”,如果一个机构发表了10篇文章,而这些文章中来自该机构的作者占了65%,那么分数就是6.5。

  中国在物理、化学领域研究成果最为突出

  《自然出版指数2013》指出,2013年是中国科学的发现之年,在尖端技术领域获得了丰硕成果。

  报告认为,中国推动了亚太地区科研论文的数量增长。神舟十号载人飞船探索太空、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的速度超过之前领先者两倍、玉兔号月球探测器成功登月……一系列科研工作成为2013年中国《自然出版指数》增高的决定性因素。该报告预测,中国“在未来两至三年内,将超过日本逐步成为亚太地区《自然出版指数》的首要贡献者”。

  报告还指出,中国在化学领域的出版指数尤为突出。包括中科院、华大基因研究院、厦门大学在内的主要科研机构,2013年在《自然》出版集团旗下的期刊发表论文33篇。另外,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和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是中科院在《自然出版指数》中最大的贡献者。

  而南京大学在《自然·物理》上发表论文数量超过其他亚太地区研究机构,在《自然·材料》上发表数量排名第三;华大基因研究院和上海交通大学90%文章来自国际合作。

  基础科研投入加大是指数排名上升的主要原因

  《自然》出版集团大中华地区负责人和《自然》杂志执行主编尼克·坎贝尔认为,高质量的科研中心在全球逐渐东移。欧美科研机构今天虽仍是主导,但中国作为亚太地区的科研实力增长因素,政府在基础研究领域投入加大,使得亚太地区的《自然出版指数》增长,这对于全球科研来讲是一件好事。

  坎贝尔指出,随着经济增长,中国在过去10—20年间加大了科研领域投入。因此,今天我们才能通过《自然出版指数》看到这些投入在基础领域和应用领域研究的成果。

  对此,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研究员武夷山表示,尽管评价指标仅限于《自然》出版集团旗下的各种刊物,但这一排名仍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我国整体科研实力的提升。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