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13年度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揭晓
2014-01-26 科学网

  基础研究领域科学家

  薛其坤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有关“量子霍尔效应”的研究已数次斩获诺贝尔奖。但关于这一家族中的“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却一直进展缓慢,全世界的物理学家都在苦苦探索。2013年,他带领他的研究团队,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量子反常霍尔效应”。他们的成果在美国《科学》杂志发表后,立即引起了全世界的震动。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称其“诺贝尔奖级的物理学论文”。其成果将推动新一代低能耗晶体管和电子学器件的发展,可能加速推进信息技术革命进程。他们的成果让中国科学界站在了下一次信息革命的战略制高点。他就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

  施一公

  他是闻名世界的结构生物学家,曾是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建系以来最年轻的终身教授。2013年,他的科研小组研究进展不断:首次在RNA剪接通路中取得重大进展,为揭示生命现象的基本原理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基础;他运用X-射线晶体学手段在细胞凋亡研究领域做出突出贡献,为开发新型抗癌、预防老年痴呆的药物提供了重要线索……2013年也是他收获荣誉的一年,他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和美国科学院、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双院外籍院士。他在科研中不忘育人之心,他深受学生爱戴。他就是清华大学生命学院院长施一公。

  陈宇翱

  他是量子世界里的追梦人。15年前,他在国际竞赛上以实验和总分双项第一一举成名,填补了中国学生从未在国际物理奥赛中取得实验第一的空白。2013年,凭借在光子、冷原子量子操纵和量子信息、量子模拟等领域的杰出贡献,在32岁生日那天,他荣获2013年度“菲涅尔奖”。这时的他,已成为中科大最年轻的教授之一。他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尺度国家实验室重要研究骨干,是一位真正享受科研的青年科学家。他就是中国科技大学教授陈宇翱。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