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16研究前沿》报告在北京发布
2016-11-01 人民日报

《2016研究前沿》报告发布

我国在30个研究前沿表现卓越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与Clarivate Analytics公司(原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10月31日在北京联合发布《2016研究前沿》报告,遴选出2016年100个热点前沿和80个新兴前沿,并评估了6个主要科技国家的贡献。

  报告显示,我国覆盖了68个研究前沿,其中表现卓越的研究前沿有30个,位列世界第二,前沿表现卓越数超过了英国的14个,德国、日本的11个以及法国的8个。报告还对美英德法中日6国在180个前沿的基础贡献水平和潜在发展水平进行了评估,其中美国覆盖了152个研究前沿,占全部研究前沿的84.4%,并在十大领域有106个前沿研究表现卓越。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介绍,我国在一些研究领域产生了若干重大原创性、独创性成果,提出了若干新概念、新方向。我国30个表现卓越的研究前沿覆盖了8个领域,在化学、材料科学领域比较集中,在物理、生物、工程、数学、计算机等其他领域分布比较均匀。30个研究前沿可分为两种类型:应用导向19个,科学导向 11个,其中重大问题催生的研究前沿占多数,在禽流感病毒、聚合物太阳能电池、黑磷、外尔半金属和云制造等前沿主题上表现非常突出。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战略情报研究所负责人冷伏海介绍,《2016研究前沿》报告所指的“研究前沿”不能完全等同于科学研究中的前沿问题,引用的动机也比较复杂,写作、发表和被引用有一定迟滞性,因此这种方法只是为监测科学研究发展态势提供一种视角,要全面地监测和分析科学研究发展态势,还需要补充更多相关信息,比如施引论文的信息。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