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教育部科技委举行"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颁奖
2012-02-14 教育部

  2月13日,2011年度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年会在北京举行。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出席会议并讲话。

  杜占元指出,国家中长期教育、科技、人才规划纲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国家“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相继出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进入关键期和攻坚期,科技创新的重要地位和关键作用进一步强化和凸显。高校已经成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力量。面临新形势和新任务,高校科技工作正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十二五”期间,高校科技发展应围绕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以强化科教结合为主线,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推进协同创新为战略选择,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通过试点先行、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

  杜占元对科技委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科技委在战略研究、《专家建议》和高校“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的制定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杜占元还对科技委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会上,教育部科技委主任钟掘作了年度工作报告。她指出在过去一年中科技委以战略研究和政策咨询为核心,努力做好国家和教育部的思想库、智囊团。切实推进学风建设,组织学风宣讲活动;以高校科技服务社会为目标,继续打造特色活动品牌,稳步推进“10000个科学难题”、组织2011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评选,提升高校科技影响力。2012年,科技委将紧紧围绕教育部中心工作,坚持以战略研究为重点,着力提高重大问题的战略研究水平,扎实推进学风建设,探索建立第三方独立评审工作机制,加强高校科普工作,提升高校国际学术影响力。

  会上还宣布了2011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项目获奖名单。杜占元副部长和科技委正、副主任为“2011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项目获奖者颁发证书。华中农业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北大学、西南大学等10个项目获奖。获奖项目在基础研究或应用研究领域产生了重大突破,对促进国家科技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十一五”期间,高校全面参与了国家16个重大专项的研究任务,承担973计划和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数量占总数的50%以上,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年均保持在80%以上;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的数量占总数的65%;发表的SCI论文占全国总数的比例约85%。“985工程”首批重点建设的9所学校校均论文数已超过英国罗素集团和澳大利亚“八校联盟”的校均论文数。

  教育部科技司负责同志、教育部科技委委员、学部主任和常务副主任、教育部战略研究基地和培育基地主任、学部办公室主任近200人参加了会议。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