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全球首份揭露美国抗疫真相的智库报告发布
2021-08-10 新华网

  原标题:《“美国第一”?!美国抗疫真相》报告:还原美国抗疫真实状况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记者孙楠、马卓言)《“美国第一”?!美国抗疫真相》研究报告9日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发布。报告认为,病毒和人祸双重打击之下,美国新冠肺炎疫情至今未能得到有效控制,而美国政府在疫情防控、溯源调查等多方面反科学反常识,是其成为“抗疫失败国”的直接原因。

  这份报告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太和智库、海国图智研究院联合研究并发布。

  报告从“为党争不为生命”“反科学反常识”“制度失灵使疫情难控”“疫情加剧社会撕裂”“肆意破坏全球抗疫”等方面还原美国抗疫真实状况。

  报告指出,在美国国内,美国是“抗疫失败国”,反科学反常识,掩盖真相,将抗疫问题政治化、抗疫措施货币化,富者财产急剧膨胀,普通民众生活倒退,社会撕裂、种族矛盾进一步加剧。党争之下的联邦体制相互掣肘、层层推诿,构成了“散装美国”抗疫格局。美联储滥发货币,世界各国不得已因此“背锅”,承受本不应承受的通胀压力、动荡压力、“泡沫”压力。社会动荡堪称美国的“沉疴宿疾”,而新冠肺炎疫情则充当了“放大器”。2021年,美国犯罪率在发达国家中高居榜首,远高于英国、加拿大、西班牙等国家,也高于不少发展中国家。

  报告指出,在国际上,美国是“病毒扩散国”“疫情源头嫌疑国”和“全球抗疫破坏国”。美国对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扩散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疫情暴发后,依然有2000多万美国公民出国。同时,美国奉行“疫苗民族主义”,对外出口新冠疫苗仅占美国疫苗产量的不到百分之一。除了拒绝国际疫苗合作,美国还大搞“溯源恐怖主义”和对他国的有罪推定,并以“退群再入群”的行为扰乱国际抗疫秩序。

  报告还质疑,美国在2019年下半年暴发的所谓不明原因的“呼吸系统疾病”(也称“白肺病”)是否就是新冠肺炎?德特里克堡以及美国其他生物实验室究竟在开展何种研究?是否与冠状病毒相关?安全措施实施情况如何?与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起源是否有关联?这些都是新冠病毒溯源中理应得到解答的疑问,但美国政府一直在掩盖。

  令人大跌眼镜的是,美国作为至今累计新冠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此前在美媒发布的“全球抗疫排名”中一度位居榜首。

  报告共同发布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表示,在沉重的现实面前,还有美国媒体将美国抗疫评为“世界第一”,这无助于未来人们真实、客观地看待当下的世界历史,希望这份报告能够让更多人认清事实真相。同时,报告也是对疫情的回溯,希望这有助于各国吸取美式抗疫教训,总结疫情防控经验,以便未来更好地应对类似的公共卫生危机。

  报告共同发布人、海国图智研究院院长陈定定认为,美国抗疫失败和其国内党争有很大关系,与此同时,美方还企图通过用甩锅的手段掩盖自己的内政衰败。“希望美国能从自身问题入手,本着公平科学的精神进行真正的全球卫生合作。”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