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理事会与董事会的区别
2018-07-23 主编讲堂

  一般来讲,理事会主要用于学术组织、研究机构等社会团体和群团组织的领导机构组织形式上,而董事会主要用于实体企业的领导机构组织形式上。两者的差别:理事会成员的组成与出资多少无关,主要是以事而成,常常是行业专家和权威人士担当;而董事会的董事成员,一般是出资人推荐,根据企业出资数额比例占有相应的董事席位,出资额少的股东可能没有董事名额。当然现代企业组织理论中,允许有独立董事的存在,这主要是一种中立监督作用。

  根据《公司法》的规定,董事会是公司的常设权力机构,向股东大会负责,实行集体领导,是股份公司的权力机构和领导管理、经营决策机构,是股东大会闭会期间行使股东大会职权的权力机构。对外是公司进行经济活动的全权代表,对内是公司的组织、管理的领导机构。一般情况下,董事长是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董事会是由股东推荐并经股东大会选举通过的董事组成。董事一般由本公司的股东担任,也有的国家允许有管理专长的专家担任董事,以有利于提高管理水平。股东大会对董事有撤换和罢免权。董事会的职权:提议召开股东大会,执行股东大会的决议,向股东大会报告工作;审核和批准公司的重大经营决策和确定经营方针;任免公司的总经理、副总经理等高级管理人员,制定公司管理制度和决定管理机构设置;制定公司的年度预算和决算、股利分配方案和年度工作报告等。

  理事会是在法律上对一个社会团体或机构负有监管责任的一群人。理事会成员是通过选举或任命成为理事,一般具有社会影响力。除非根据理事会细则被解职,在法律上理事有权利为理事会工作。在非赢利组织中,理事不收任何报酬也不因为在理事会工作而获得任何补贴。非赢利组织的章程规定了理事会在组织中的作用。理事会的细则规定了理事会成员的组成、权利、义务和责任。理事会在法律上有负责为组织制定政策、监督这些政策的执行,并确保组织的活动合法。

  董事会是经营实体企业(公司)的常设权力机构,理事会是学术组织、研究机构等社会团体和群团组织的领导机构。(责任编辑段桃,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