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互联网发展的第一阶段为信息互联
2018-07-23 主编讲堂

  互联网发展的第一阶段为信息互联,主要是解决人类知情权的平等。理解互联网的发展,一定要从事物发展的本质规律和人的本质需求来理解。互联网出现以后,它所能承载的信息服务在形式和内容上都极大丰富,传递过程的互动也异常生动。正如加拿大著名学者麦克卢汉(Marshall McLuhan)所言,媒介改变了人的存在方式,重建了人的感觉方式和对待人的态度。

  众所周知,互联网前身是1969年美国军方开始研究的局部计算机网络,到1976年阿帕网(又称ARPA网)在美国诞生,这个由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开发的世界上第一个计算机远距离的封包交换网络,可以说是网络传播的“创世纪”。后期随着局域网和广域网的产生和蓬勃发展,Internet开始向全社会开放,而不像以前那样仅供计算机研究人员和政府机构使用,这对Internet的广泛普及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互联网的早期应用,如电子邮件、电子论坛、文件传输、网络新闻,这些应用打开了一扇跨越时空的信息传递之门。信息的传播与扩散不再受时空的限制,可实现瞬间传播实现且传播容量巨大;而网络搜索带来了信息获取的方便和精准;图像视频等多媒体手段也提高了传播的效果等;互联网使新闻的传播速度更快,满足人们的知情权和好奇心;互联网也已成为大众喜爱的文化生活方式和新兴的文化空间。随着世界各地的无数企业涌入Internet,Internet的商业价值被人们发现。它在通信、资料检索、客户服务等方面的巨大潜力被无限发掘与放大,Internet的发展也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网络这种易互动、易传播的特性,微信、微博、博客、qq、BBS等多种信息共享平台,不仅满足了不同人群对信息的需求,同时也满足了人类参与和表达的欲望,从而实现了人类知情权的平等。更为重要的是,互联网颠覆了传统媒体“中央复杂,末端简单”的信息传播规律,解决了传统媒体的发行瓶颈问题,给新闻和信息传播带来极大的自由;网络的易互动和易传播性,使网民与记者同样有了话语权,与之相伴的是,网络又可以便利地把分布于各地的网民形成许多兴趣组群,从而直接干预影响个体的认知过程,并强烈深远地影响着文化与价值观念的传承和发展。

  可以说互联网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它的规模,而在于它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全球性的信息基础设施,为人类知情权的平等提供了强有力的工具。任何一台计算机只要按照通用的TCP/IP协议就可以连接到互联网上,就能实现信息等资源的共享。互联网上没有阶级和贵贱之分,一台计算机与其它任何一台一样平等,没有谁比谁更好。互联网使人类共享信息的水平,达到了历史前所未有的的高度,而且还在不断发展中,它从根本上改变了人们的思想观念和生产生活方式,进而推动了各行各业的发展,并且成为知识经济时代的一个重要标志之一。(责任编辑杨燕婷,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