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李志民:科学研究要坚持诚实原则与守信原则
2017-12-08 主编微讲堂 李志民

  科学是以诚实为基础的事业,科学知识的获取和交流都是以科研人员的诚信为基础的,学术不端行为对科学的伤害是难以估量的。当科学活动由少数社会精英的兴趣爱好转变成千百万人谋生的职业时,知识生产与利益直接挂钩、科研资源的竞争日趋激烈、科研成就带来显赫的社会荣誉,导致科研人员的诚实遇到了巨大的挑战。

  科研人员要坚持诚实和守信的原则。诚实原则是指科研人员应坚持科研的客观性,杜绝蓄意捏造研究成果、故意隐瞒他人成果,及对成果的曲解等;守信原则是指在学术共同体内,应该采用公平的资源竞争、可靠的项目承诺、合理的成果与荣誉分享,及无不端的学术积累等。诚实与守信要经得起时间考验。

  诚实原则和守信原则的具体表现为,从事科研工作的人要做好四个交代:一是对前人的交代,你的工作是如何在前人的基础上发展的,主要进展是什么;二是对后人的交代,你的研究发现或结果是什么,今后的研究方向是什么;三是对自己内心的交代,你的研究对人类有价值么;四是对同行的交代,数据真实、结论可靠,同行可放心参考引用。

  科研人员要弘扬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积极参与和支持科技评价改革。要加强科学道德建设,践行诚信文化,抵制不良风气的侵蚀。要开展学术批评与学术争论,保障不同学术观点的公开表达和充分讨论,共同营造求真求实、平等争鸣、鼓励探索、宽容失败的良好学术环境。(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