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李志民:第一代互联网——阿帕网(ARPANET)
2017-02-22 主编微讲堂

  互联网的前身是阿帕网(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 Network,ARPANET),又称ARPA网。它是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ARPA)信息处理处(Information Processing Techniques Office, IPTO)开发的世界上第一个计算机远距离的封包交换网络,被认为是现今互联网(Internet)的前身。

  1967年,时任IPTO处长劳伦斯·罗伯茨(Lawrence G. Roberts)着手筹建“分布式网络”,1968年,罗伯茨提交研究报告《资源共享的计算机网络》,提出阿帕网的构想,意使“阿帕”的计算机达到互相连接以共享彼此的研究成果。根据该报告组建的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网”,就是著名的“阿帕网”,劳伦斯·罗伯茨也就自然成为“阿帕网之父”。

  阿帕网于1969年第一期工程投入使用,由西海岸的四个节点构成,第一个节点选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因为罗伯茨过去的麻省理工学院同事L.克莱因罗克(Leonard Kleinrock)教授(创造了用于网络信息交换的分组交换协议),正在该校主持网络研究。第二个节点选在斯坦福研究院(SRI),那里有道格拉斯·恩格巴特(D. Engelbart)等一批计算机网络的先驱人物。此外,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UCSB)和犹他大学(UTAH)因都有计算机绘图研究方面的专家,而分别被选为第三和第四节点。

  1970年,已具雏形的阿帕网开始向非军用部门开放,许多大学和商务部门开始接入,同时阿帕网在东海岸地区建立了首个网络节点。当时阿帕网只有四台主机联网运行,甚至连局域网(LAN)的技术也尚未出现。1971年,阿帕网扩充到15个节点,历经几年成功运行后,已发展成为连接许多大学、研究所和公司的遍及美国领土的计算机网,并能通过卫星通信与相距较远的夏威夷州、英国的伦敦和北欧的挪威连接,使欧洲用户也能通过英国和挪威的节点接入网络。

  由于阿帕网无法做到与其它类计算机网络交流,1973年春,文顿·瑟夫(Vinton Cerf)和鲍勃·康(Bob Kahn)开始研究如何将阿帕网和另外两个已有的网络相连接,尤其是连接卫星网络(SAT NET)和基于夏威夷的分组业务的ALOHA网(ALOHA NET),瑟夫设计了新的计算机交流协议,最后被称为传送控制协议/互联网协议(TCP/IP)。1975年7月,阿帕网移交给美国国防部通信局管理,此后阿帕网不再是实验性和独一无二的了,大量新的网络在20世纪70年代开始出现,包括计算机科学研究网络(Computer Science Research Network,CSNET)、加拿大网络(Canadian Network,CDNET)、因时网(Because It‘s Time Network,BITNET)和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网络(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Network,NSFNET)。到1981年,阿帕网已有94个节点,分布在88个不同的地点。

  1982年中,阿帕网停用原先的交流协议,NCP被禁用,只允许使用Cern的TCP/IP语言的网站交流。1983年1月1日,NCP成为历史,TCP/IP开始成为通用协议。同年,阿帕网被分成两部分,用于军事和国防部门的军事网(MILNET)和用于民间的阿帕网版本。1985年成为TCP/IP协议突破的一年,当时它成为UNIX操作系统的组成部分,最终将它放进了Sun公司的微系统工作站。当免费的在线服务和商业的在线服务兴起后,例如Prodigy、FidoNet、Usenet、Gopher等,当NSFNET成为互联网中枢后,民间阿帕网的重要性被大大减弱了。阿帕网系统在1989年被关闭,1990年正式退役。

  在最早期,用作接口机的HoneywellDDP516型小型机的内存只有12K,或许在今天看来,当时的连网实在是太初级了,传输速度也慢的让人难以接受。但是阿帕网的四个节点及其连接,已经具备网络的基本形态和功能。其可以共享硬件、软件和数据库资源,利用分散控制结构,应用分组交换技术(包交换技术),运用高功能的通信处理剂,采用分层的网络协议等特点,在美国和西欧后来组建的计算机网中(如欧洲信息网EIN,发过的CYCLADES,美国的TYMNET、CYBERNET、TELENET、AUTODIN2等)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和进一步的发展。阿帕网的诞生,是网络传播的“创世纪”。

  鉴于Lawrence G. Roberts、Leonard Kleinrock、Vinton Cerf和Bob Kahn四人对互联网的奠基性重大贡献,美国工程院于2001年授予四人德雷珀奖,用于表彰四人在互联网发展中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因而,此四人都被称为互联网之父。德雷帕奖是授予工程学科领域的最高荣誉,不限于美国工程院院士,也不限国籍,但评选时必须是在世者。 (责任编辑:赵艳玲,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阅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