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1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揭晓 三位美国科学家分享
2017-10-03 光明日报

  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10月2日在斯德哥尔摩宣布,201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由杰弗里·霍尔、迈克尔·罗斯巴什和迈克尔·扬三位美国科学家分享,以表彰他们在研究生物昼夜节律分子机制方面的杰出贡献。

  生活在地球上的生物因长期进化,适应了地球的自转,对于昼夜的交替和日常环境的变化能够通过内部的生物钟进行调节,使自身的生理活动与其匹配,生物的这种对应于一天24小时的活动适应能力就称为昼夜节律。最常见的昼夜节律现象就是动物和人类的睡眠、呼吸等变化以及向日葵的转向行为等。从科学上的意义来说,节律只是生物钟的外在表现,深入研究节律可以帮助人类加深对于生物钟内在调节控制机制的认识。评奖委员会表示,今年获奖者的研究成果解释了许多动植物和人类是如何让生物节律适应昼夜变换的。

  这些科学家以果蝇为研究对象,分离出一个能够控制生物节律的基因,它可以编码一种在夜间积聚、在白天分解的蛋白质,这种蛋白质在细胞中的数量变化就引起了细胞生物节律的昼夜变化。后来他们又发现了在这一过程中发挥作用的其他几种蛋白质,从而在分子层面较好地揭示了细胞内生物钟的工作机制。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