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美法荷三国科学家因“最小机器”获诺贝尔化学奖
2016-10-05 澎湃新闻

  原标题:诺贝尔化学奖揭晓,美法兰三国科学家因“最小机器”获奖

  北京时间10月5日下午17时45分,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揭晓。诺贝尔化学奖评委会在斯德哥尔摩的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Jean-Pierre Sauvage, J. Fraser Stoddart和Bernard L. Feringa。他们的获奖原因为“分子机器的设计和合成”。

  距离1901年诺贝尔奖首次颁发已经过去115年,2016年是第108次揭晓诺贝尔化学奖获奖名单。

  化学奖是众多诺贝尔奖中最重要的奖项之一。诺贝尔奖的发起人阿尔弗雷德·诺贝尔本人就是一名化学家。他的各项发明和推动工业进程的多项成就,都是以化学知识为基础发展起来的。根据诺贝尔的遗愿,诺贝尔化学奖授予“在化学领域做出最重大发现或进展的人”。

  关于诺贝尔化学奖(1901-2015)的几个数字:

  107:自1901年奖项设立以来,诺贝尔化学奖总共被颁发了107次。期间只有1916、1917、1919、1924、1933、1940、1941和1942年没有颁发。

  63:在已颁出的107次诺贝尔化学奖中,有63次被颁给了个人,23次同时颁给两人,21次同时颁给三人。

  4:历史上共有4名女性获得过诺贝尔化学奖。在这4人中,有2人是单独得奖:居里夫人1911年获奖,此前在1903年,她已经获得过诺贝尔物理学奖;1964年,英国生物化学家多萝西·玛丽·霍奇金因促进蛋白质晶体学发展而单独获奖。

  35:迄今为止最年轻的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是法国科学家弗雷德里克·约里奥。1935年获奖时他只有35岁。值得一提的是,约里奥的妻子是居里夫人的长女伊伦·居里。1935年夫妇二人因在合成新型放射性元素方面有突出贡献,而被同时授予诺贝尔化学奖。

  85:美国化学家约翰·芬恩2002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时已是85岁高龄,是最年迈的化学奖获奖者。

  58:诺贝尔化学奖获奖者的平均年龄是58岁。

  2:2名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德国化学家Richard Kuhn和Adolf Butenandt曾由于受到希特勒政府的压迫,而无法接受奖项。事后他们虽然收到了诺贝尔奖证书和奖章,但却无法领取奖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