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平均年龄达70岁 为何诺贝尔奖得主都那么老?
2016-10-07 cnbeta网站(台州)

  据外媒报道,在今年已经公布的诺贝尔奖项中,获奖得主的平均年龄达到了72岁,但从以往来看却并非总是如此。与早前相比,为何如今诺贝尔奖得主年龄趋于变老?在已公布的2016年诺贝尔奖项获得者中,包括物理学、生理学或医学、化学奖在内,所有获奖得主最小年龄为65岁,大都超过了72岁。但时光追溯至20世纪上半叶,当时诺贝尔将得主的平均年龄“只有”56岁。

诺贝尔奖得主年龄分布图

  拿诺贝尔物理奖举例,现在获奖得主年龄基本都在65岁以后,而在上世纪时该奖项得主的平均年龄仅为47岁。事实上,从上世界50年代开始,在所有传统科学领域,都出现了诺贝尔奖得主年龄变老这样一种趋势,一直延续到了今天。

  大家经常会听到这样的故事,说早在几百年前,某某作家或者哲人学问高深,博览群书,读遍了当时所有的书籍,无人能及。故事中的事儿或许真有,但不容置疑的是,知识一直在不停地激增、甚至可以用爆炸来形容。但,难道是因为今天我们所面临的信息和理论如此之多,导致了科学家只有在自己的晚年才能取得事业上的突破吗?

  这或许不是真正答案。

  诺贝尔博物馆的馆长古斯塔夫·凯尔斯特兰德(GustavK llstrand)给出了他的解释。他称,在100年前,全球仅有大约1000名物理学家,而到了现在,估计全球物理学家的数量高达100万名。“这是一个重要的因素。获得一项诺贝尔奖,需要等待的时间越来越长,即使你在某个领域取得突破后,也不会立即被授予诺贝尔奖。”他说。

  即使现在的科学家在其生命早年就取得了某项科研成果,但同时有成千上万的其他同行们也在研究着同样课题,而且诺贝尔奖评选委员会具有很高的检验标准,某一科研成果要想获奖的话,可能需要等上很多年。

诺贝尔奖得主归属国家分部地图

  但我们仍有疑问。比如,现在也有大量的作家、经济学家或者和平爱好者为获诺贝尔奖而努力,与100年前相比要多的多,但他们的获奖年龄趋势却大不相同。为何诺贝尔物理学奖项得主的老龄化趋势,较生理学或医学奖项得主更为明显呢?

  凯尔斯特兰德指出,一切皆归因于上世纪初量子力学领域带来的那场科学革命。“在上世纪前半叶,物理学成为一个快速增长的领域,许多物理学家当时都很年轻,他们很快就取得了重大发现。”凯尔斯特兰德称,“诺贝尔委员会意识到了这些。这是他们感兴趣的一个领域,他们很快就承认了这些研究成果。”

  英国理论物理学家、量子力学创始人之一的维尔纳·海森堡(WernerHeisenberg),以及当年只有31岁的以及德国著名物理学家保罗·狄拉克(Paul Dirac),由于二人对量子力学的贡献,双双成为上世纪30年代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

  科学家发明一项研究成果,好比发现一款新工具包,可能被很快找到,也可能不那么幸运。正如一位科学家所言:“平庸的物理学家可能发现伟大的物理现象”。

  至于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呈现逆老龄化趋势,凯尔斯特兰德先生指出,这与该奖项不同的设置初衷有关。因为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试图将该奖项授予正在进行中的和平行动,他们不会等到这一和平行动能否最终成功而作出结论,也不会对计划中的捍卫和平行动作出褒奖。

诺贝尔奖得主性别分部图

  在科学和人道主义事业领域内,几乎一切都在改变,但有一件事却没有发生变化:诺贝尔奖得主绝大多数仍为男性。尽管男性诺贝尔奖得主在科学领域占据绝对优势,但随着获奖得主多样性的提高、清理储备奖项,未来诺贝尔将得主男女比例相当可能最终会成为现实。

  诺贝尔博物馆方面向我们保证,他们没有故意歧视女性科研工作的记录。相反,在针对女性诺奖得主上,历史上他们曾网开一面,适当放宽了规则:

  大家都知道的是,1903年,居里夫人(Marie Curie)和其丈夫——皮埃尔·居里(PierreCurie)共同获得了当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其实最初居里夫人并未获得该奖项提名。为此,她的丈夫提出了抗议,并拒绝接受这一奖项。作为技术性特例,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最终接受了居里夫人在1902年才递交上来、本已迟到的评审材料。居里夫人也因此成为获得诺贝尔奖的首位女性。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