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他坐了半生轮椅,思想从未瘫痪
2018-03-15 科技日报

  一个悲剧性传奇画上了句号。

  3月14日,英国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的家人发表声明,证实霍金教授在剑桥家中去世,享年76岁。

  在当代,很难有哪位科学家的去世能在社会中引起如此大的反响。

  “我们失去了一个卓越的科学头脑,也失去了一位影响力巨大的科普工作者。”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蔡荣根谈及霍金的离世,唏嘘不已。

  在黑洞物理学领域他是一流的科学家,眼睛是他唯一能动的地方

  霍金1942年1月8日在英国牛津出生。他毕业于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并获剑桥大学博士学位。1963年,21岁的他被诊断患有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ALS)。随着病情加重,他逐渐失去了行动能力。

  现在公众看到的霍金,几乎总是一个样子——瘫在轮椅上,头歪着,嘴微张。说实话,这一形象并不光鲜亮丽,但这就是霍金。他发不出自己的声音,只能由电子合成音代劳。如果要给霍金拍视频,一定要注意给他眼睛特写,因为那是他全身唯一能动的地方。

  但霍金一直在思考。

  霍金的研究领域是引力与黑洞。他有两大主要贡献——和他人共同提出的奇点定理与霍金辐射。“在黑洞物理学领域,霍金是一流的科学家。1973年,他发表了关于黑洞热辐射的论文,可谓这一领域的开山之作。”蔡荣根这样评价。

  而且,虽然病痛缠身,霍金在科研界依然活跃。蔡荣根介绍,霍金最近一直在研究黑洞信息丢失问题,其关系到广义相对论、量子物理基础性理论。就在2017年,霍金还写了篇讨论宇宙早期爆炸模型的论文,在线进行了发表。

  他在人民大会堂讲述宇宙起源,来了6000名听众

  霍金来过三次中国。

  1985年,第一次。霍金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作了天体物理的学术报告。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曹则贤当时读大三,聆听了那次报告。他记得,那时霍金已经必须坐在轮椅上,也几乎发不出声音来。他的英国学生将耳朵贴在他的嘴上,转述他的话,然后再由天体物理专家翻译成汉语。“报告的内容我已不记得,但是霍金瘦弱身躯和行动之艰难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曹则贤说。

  2002年,第二次。霍金在中国呆了17天。他在北京作了主题为“膜的新奇世界”的科普报告,8月,他到访杭州,同样发表了演讲。

  霍金的这次到访,至少改变了一名中学生的人生轨迹。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化学系助教刘翀说,当时他因为化学成绩优异而成为与霍金见面的学生代表之一。就是那次见面,让刘翀下定决心走科研之路。“霍金是我的科研领路人。”刘翀说得动情。

  2006年,是第三次,也是霍金最后一次来中国。他在人民大会堂讲述了《宇宙的起源》。

  “本来我们把演讲安排在大会堂一个能容纳1000人的厅。但报名人数太多,最后不得不调整到最大的厅。”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吴岳良记得,当时来了近6000名听众,中学生、大学生、研究生、科学家都来了。

  霍金身体不好,却坚持追求真理,毕生致力于让大众了解科学,认识科学。在吴岳良看来,这是非常动人的地方。“我想那天来听讲座的听众,不光是为了涨知识,也是被他虽处逆境却仍然上下求索的科学精神所感染。”

  不仅感染了公众,霍金的报告也坚定了吴岳良自己研究统一理论的信心。“近年来,我在引力量子场论方面的研究成果,应该可以作为我对他最好的怀念。”吴岳良说。

  拥有他是这个时代的幸运,他影响了我们每一个人

  听到霍金逝世的消息,李永平也感到怅然若失。“对我来说,这是一个时代的落幕。”

  李永平曾是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的编辑。1992年,他编辑的《第一推动丛书》第一辑面世,《时间简史》就是其中五本书之一。这也是《时间简史》在中国的第一次亮相。

  那是一套气质独特的科学书籍,开风气之先。李永平说,这套书第一次将“科学精神”的概念,引入到普通读者的脑海。

  “我们实在没想到《时间简史》会这么火。”李永平认为,这其中有诸多因素起作用。“霍金本身就写得好。而且他探讨的是人类共同关心的问题——宇宙从何处来。”

  《时间简史》真正大火,是在1994年到1995年左右。最让李永平惊讶的是,1994年夏天,他们一度在市场上发现了《时间简史》的盗版。“这样一本科学著作,竟然有盗版!”李永平连连慨叹。

  虽然未曾谋面,但李永平觉得,霍金对我国的科学传播事业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他的著作成了我们科学传播史上的标杆。哪本科普著作能畅销26年呢?”

  作为科学家,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郑永春坦言,科学界和公众,都要感谢霍金。

  “科学家不是为了诺贝尔奖才做科研的。”看到霍金逝世的消息后,他连发了好几条朋友圈。“霍金虽然没有获得诺贝尔奖,但他对世界的影响,比绝大多数诺贝尔奖得主对世界的影响更大——他影响到了我们每一个人。”

  2017年11月,霍金以视频报告的形式,远程参与了腾讯WE大会。这也是他面向中国观众所作的最后的公开演讲。

  录制视频当天,霍金亲自挑选并回复了中国网友的四个问题。最后一道题是:“在回到过去和去往未来之间,你怎么选择?”霍金立刻给出答案:“未来。”说完,他眼角流下一滴泪。

  那或许只是生理性泪水,但却让团队印象深刻。

  霍金曾经说过:我们只有此生,来欣赏宇宙之美,因此我心怀感恩。

  如今,他欣赏完了,离开了。

  宇宙依然深邃不语。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