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新中国科技发展大事:重大项目
2009-09-06

  *  1956年,根据《1956年至1967年全国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结合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需要,拟订了57项任务,包括发展计算技术、半导体技术、自动化技术、无线电技术、核技术、喷气技术等六大紧急措施。

  *  1962 - 1963年,国家科委制定了《1963年至1972年科学技术发展规划》,这个规划安排了重点科研项目374项,其中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急需项目333项,基础研究项目41项。

  *  1984年起,国家计委选择重要的学科领域,有计划地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截止到2008年底,已建立了220个重点实验室,其中依托高等学校建立的重点实验室142个。

  *  1986年,党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转发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纲要》的通知,1987年2月,正式宣布组织实施《高技术发展计划(即863计划)》。该计划按照“有限目标,突出重点”的指导方针,选择了对我国发展有重大影响的领域,组织各方面力量进行研究。1988年起,中国政府又先后制定了"星火计划"、"火炬计划"、"攀登计划"、重大项目攻关计划、重点成果推广计划等一系列重要计划,形成了新时期中国科技工作的大格局。

  *  1991年国家计委开始实施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建设计划,1992年11月,发布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管理办法(试行)》。《办法》中明确:“为促进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八个五年计划起,国家计委将有计划、有步骤地建设一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到目前已经建设286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  1993年,国家科委也发布了《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暂行管理办法》,其实质与国家计委的相似。到目前已经建设172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  1997年,国务院批准实施《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即973计划)》,并于1998年启动了第一批重点项目。它将通过支持重大项目、优秀人才和重要研究基地等方式推动我国基础研究的发展和重点突破。

  *  1998年,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知识创新工程”试点的汇报提纲》,启动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

  *  2003年,国家发改委组织筹建国家实验室试点工作,2005年批准建设6个国家实验室,其中主要依靠高等学校建设的国家实验室有3个。

  *  2006年,根据《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国务院召开了科技重大专项各领导小组成员会议,对重大专项的组织实施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求重大专项各领导小组增强实施好科技重大专项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集中精力编制好重大专项实施方案。目前,十六个重大专项组织实施工作已经全面启动。确定重大专项的基本原则:一是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培育能形成具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对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具有重大推动作用的战略性产业; 二是突出对产业竞争力整体提升具有全局性影响、带动性强的关键共性技术。规划纲要确定的重大专项包括: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技术及成套工艺,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技术,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新药创制,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大型飞机,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等。重大专项是为了实现国家目标,通过核心技术突破和资源集成,在一定时限内完成的重大战略产品、关键共性技术和重大工程,是我国科技发展的重中之重。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