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17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王泽山:扎根国防科研 不负强国初心
2018-01-08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泽山说:“我从事研究的就是火炸药,也称核能材料,它对我们国家,对国防、国家的安全,是非常重要的。”

  王泽山的科研总是与国家的需要紧密结合在一起。上世纪80年代,他率先攻克了废弃火炸药再利用的关键技术,解决了我国每年上万吨报废、退役火炸药的处理难题,让原本具有很大安全和环境风险的“炸药包”变成了具有重要经济价值的宝贝。90年代,他又着手研究如何降低武器对环境温度敏感性这个世界军事难题。

  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泽山:要解决他们没有(解决)的问题,你必须要超过他们,要立足这个,你要有独特的思维,路线,方案来解决,这个我就说,要有创新的思想。

  经过一系列材料、结构和工艺的创新,王泽山成功利用燃料的补偿效应,发明了一种低温感含能材料,让各种火炸药在不同温度条件下都能以同一速率燃烧。

  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泽山:你不是温度这样升高吗?我建一个随着温度升高,自然往下降,这个补偿系统,两个一综合,它的温度变化它不变了,当然这个效果很好,直到现在,这项很核心的关键技术,在各方面优于国外的水平。

  用这种敢于创新的精神,王泽山在火炸药领域啃下了一个个硬骨头。先后用20多年的时间,研发了等模块装药技术,大大提高了中国武器装备的性能,攻克了很多至今欧美国家都没有攻克的难关。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