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职业教育遭嫌弃 社会各界应反思
2020-05-27 科技日报

  5月26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倪闽景的一份发言稿上了微博热搜。这份发言的本意,是给因疫情回国的留学生提供继续学业的解决方案。委员提出了本科生插班、海内外高校学分互认等措施。不过,其中一条建议“留学生回国可入学高职高专”却被当成了发言的全部内容,在网上引发热议:留学生回国,为什么要上高职高专,是不是瞧不起人?

  讨论如此热烈,除了误读因素外,也是因为社会各界对职业教育的成见根深蒂固。提起职业教育,仿佛就是低人一等。2019年2月,国务院印发了中央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第一句话就明确了职业教育的地位: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职业教育并不是“低一层次”的教育,而是“另一种类型”的教育。但多年来,社会普遍认为,上职校是被普通教育淘汰后的“不得已而为之”。

  实际上,我国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职业教育,具备每年培养数以千万计技术技能人才的能力。推动科学技术进步,需要一线操作技术技能人才、转化成果行业应用人才、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和高端研究型人才。前文提到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也指出,要大幅提升新时代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

  2019年,高职院校达成百万扩招;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生源从何而来?如果对职业教育的成见无法消除,认为进入职业院校就是混混日子,是被“放弃”、被“落下”,虚位以待的高端技术人才岗位,要谁来胜任?

  “建议留学生回国入学高职高专”,是对委员声音的片面解读,但职业教育遭如此嫌弃,也应引起相关部门、职业院校和社会各界的反思。职业教育的吸引力要提升,职业教育的师资力量要增强,技术技能人才的成长渠道应畅通……要扭转对职业教育的偏见,还需长久努力。其实,职业技术技能人才也是人才,无论是上普通高校还是职业院校,每个人都应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