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农工党建议:将两院院士由“终身制”改为“任期制”
2013-03-05 南方新闻网

  农工民主党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交的一份提案,建议除去院士的隐性行政级别,将两院院士由“终身制”改为“任期制”。提案称,中国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相当于副部级在我国几乎已公认。近年来,院士增选受到媒体和公众的关注度持续走高,部分原因是院士增选与很多科学以外的事联系在一起,比如一些科学界领导人没有选上院士,比如大型国企和政府官员争当院士等。院士制度需进一步完善。

  按规定,院士是由国家设立的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为终身荣誉。

  但提案指出,目前在我国存在把“终身荣誉”和“终身能力”以及“职业生涯终身制”概念混淆的情况。从事科学研究的人即使今天达到最高水平,也并不意味着明天仍处于最高水平。

  提案说,终身荣誉不能成为科技创新的“绊脚石”,不能阻碍其他科研工作者在创新方面与院士公平竞争。提案建议将“院士终身制”改为任期制,一期5年,最多连任一期共10年,到任后转为名誉院士。

  提案还说,我国赋予院士的行政化色彩、权威化色彩较重。在我国几乎已公认,院士相当于副部级。用行政管理的办法管理科学研究,在一定程度上造成科研人员对行政级别的盲目追求。学而优则仕,一些在科技上取得成就的学者,在担任了行政或技术领导职务,有了官职后,加上作为院士的权威,申请项目更成易事。同时由于院士的巨大声望,一些官员也加入了申请院士的行列中来。

  提案建议,“院士”是对科研工作者授予的终身荣誉称号,是对已取得的学术研究成果的肯定,而不能简单与物质奖励,比如工资、待遇、职称等挂钩,建议除去院士的隐性行政级别。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