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包为民:长征五号“复飞”是2019年中国航天的重头戏
2019-03-04 中国新闻网

  “长征五号火箭的‘复飞’可以说是2019年中国航天的重头戏。”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员会主任包为民3月3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据包为民透露,目前长征五号火箭已整装待发,预计在2019年下半年,执行发射高轨大吨位通信实验卫星的发射任务,以验证故障归零及改进措施的有效性,确保能够在年底执行发射嫦娥五号探月工程三期任务。

  长征五号是中国起飞规模最大、运载能力最大、技术跨度最大的一型运载火箭,将中国火箭运载能力提升至近地轨道近22吨、地球同步转移轨道14吨,是中国由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的重要标志。2017年7月2日,中国在文昌航天发射场组织实施长征五号遥二火箭飞行任务,火箭飞行出现异常,发射任务失利。

  那么如何避免失利再次发生呢?包为民强调,长征五号遥二飞行故障原因已查明,并采取了有效措施。自长征五号遥二火箭任务飞行失利后,火箭研制队伍通过围绕全箭的设计方案和制造工艺深入开展了再分析、再设计和再验证的“三再”工作,反思不足,全面审视在设计、产品以及过程控制等方面的工作有效性。

  为确保“三再”工作开展的有效性,共制订17条工作线索,各系统依据17条线索,开展了“三再”工作项目的梳理工作,全箭共梳理形成362项工作项目,并制订专题计划逐项落实。截至目前,全箭各系统的“三再”项目均已完成复查分析工作,针对“三再”工作开展过程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均采取相关改进措施,明确了具体的更改方案。目前正在进行产品更改后的试验验证工作。

  包为民表示,长征五号火箭在完成遥三飞行试验后,将在2019年底执行嫦娥五号月球采样返回。2020年后,长征五号乙火箭也将进行首飞。这将支撑包括空间站建设在内的多个重大工程项目稳步实施,助推中国建设航天强国。(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