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丁奎岭代表:跑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速度
2024-03-12 新民晚报

  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是重要的战略科技力量,是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育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的关键交汇点,是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生力军,是国家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体现。“提升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科技创新能级,就能提升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加速度。我建议在资源投入上‘跟跑’,在校企合作上‘并跑’,在抢占制高点上‘领跑’。”全国人大代表、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说。

  长期以来,中央和高校都面临着科研特点和科研投入不匹配的矛盾,即稳定投入的增速跟不上高校开展有组织科研的需求。据不完全统计,自基本科研业务费正式实施以来,总体投入呈现增长态势,年平均增长率为9.87%。然而与此同时,高校R&D的投入总额年均增长率为13.44%,远高于基本科研业务费增幅。“这说明对于高校科研的稳定投入比例越来越小。稳定的科研资助是高校科技创新的‘压舱石’,是科学家投身科技攻关的‘定心丸’。过多的竞争性经费势必会让科研从‘以目标为导向’向‘以项目为导向’转变,影响有组织科研长期性、系统性的布局,削弱科学家攻关科技难题的精力与定力,不利于形成原创性、颠覆性的创新成果。”丁奎岭代表解释,“跟跑”指稳定投入的增长速度要跟上高等教育发展的速度,发挥调结构的“杠杆”作用,推进高校有组织科研。他建议要进一步加强统筹中央、地方、高校、企业等多元化资源投入,构建一个涵盖不同阶段、不同层次、不同群体的稳定资助体系。

  而“并跑”则是深化高校与创新型企业的协作融合,发挥强耦合的“双主体”作用,共同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以上海交大和华为合作成功研发鸿蒙系统作为校企“并跑”的典型范式,他认为高校和企业要找好“高共识、深合作”的切入点,双方突破人才流动与考核的传统限制,让人才能够以灵活的方式兼顾校内研究与产业落地;同时,双方要各司其职、各展其长,让高校老师更多地专注于解决科技问题,企业解决工程验证与迭代问题,让老师的想法能够快速落地,缩短创新周期,加大创新效能;此外,高校和企业要有较为成熟且弹性的成果共享机制,在互利的基础上充分激发双方的活力。

  “领跑”是指准确把握科技制高点的战略重点,发挥指方向的“头雁”作用,引领高校科技创新进程。“我认为科技制高点的本质就是在某个领域形成竞争壁垒,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丁奎岭举例说,当前外贸“新三样”的锂电池领跑出口,中国锂电池专利数量在全球范围遥遥领先是因为得益于国内电化学持续发展,但在西方国家电化学研究遇冷,国外在该领域的产出成果越来越少。因此,他认为,找制高点不仅要盯着全球科技领域的热点、空白点,也要有自己的战略布局与战略定力,坚持走结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创新之路,贯通“0到1”和“1到100”的创新链,从多个维度抢占科技制高点,切实提升国家的综合竞争力。“我们不但需要培养更多具有全局观念和前瞻判断力的战略科学家,还要引育更多前沿领域的全球顶尖科学家以及有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科学家,并形成能够‘在驾驶室看清前方道路而不是看尾灯追随’的、具有战略科学家潜质的人才梯队,在抢占科技制高点的过程中,成为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领跑者’。”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