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代表:发挥高校主力军作用,为基础研究注入强劲效能
2024-03-12 光明网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此后,“基础研究”相关内容被频频提及,成为两会代表委员热议和关注的重点。

  加强基础研究为什么很重要

  从历史上看,基础研究在历次科学革命和工业革命中都发挥了先导作用,基础研究的重大理论突破引发了科学革命,推动了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进而影响和改变了世界发展的历史和格局。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战略机遇,支撑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国际科技竞争中争取战略主动,基础研究都发挥着不可或缺的源动力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加强基础研究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基础研究是所有技术问题的基石,也是实现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要求。实现“从0到1”的突破,是从基础研究迈向科技创新、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巨大飞跃。科技部部长阴和俊在首场“部长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中表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出现了一片新的气象,2023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超过3.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1%。其中,备受社会关注的基础研究经费为2212亿元,比上年增长9.3%。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目前我国基础研究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价值导向还不够鲜明,研究布局相对比较分散,对重大科学问题聚焦不够,支撑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亟待提升,引领性重大成果还比较少,基础研究总体水平还不够高。实现更多“从0到1”,必须深刻认识到存在的差距和短板,特别是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增强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感。

  充分发挥高校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生力军作用

  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是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主力军,在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进科研创新,培养基础研究人才等方面肩负着重要职责,应当充分发挥科教资源优势,成为基础研究和重大科技突破的主力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基础研究,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人才。必须下气力打造体系化、高层次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平台,让更多基础研究人才竞相涌现;也必须要遵循基础研究人才成长规律,构建基础研究人才长周期培养机制,为他们提供长期稳定的支持和保障。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聚焦国家急需领域,相继成立未来技术学院、微电子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碳中和研究院等,推动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网络安全、碳中和等方向人才培养创新,依托国家级科研平台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谋划推进科教融合,大力培养高层次紧缺人才。为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学校探索实施长周期柔性考核机制,以“阶段考核”代替“年度考核”,以“同行交流”代替“述职考评”,出台系列支持举措积极鼓励青年人才“揭榜挂帅”,挑战前沿科学领域、冲击顶尖科学问题。

  加强基础研究,是研究型大学的使命担当。高校在建设和发展中要始终着眼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工程、重大任务,培养尖端科技人才,再通过输出尖端科技人才来充实国家科研和行业力量,解决国家“卡脖子”难题,更好服务“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和科技强国建设。

  释放创新动能,引领新质生产力发展

  本届两会期间,如何推动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成为许多代表委员重点关注的话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创新在新质生产力形成中起主导作用,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核心动能在科技创新。我们要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促进社会生产力实现新的跃升。

  我们应当逐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持续强化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等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动对接战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需求,持续增强科技创新自立自强能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战,积极抢占科技制高点,取得更多原创性科技成果,为新质生产力的形成发展提供源泉动力。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