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钟登华委员:高质量办好科技小院,更好服务农业强国建设富路
2024-03-12 人民网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钟登华带来一份与“科技小院”相关的提案,提出对标国家重大战略,布局建设国家示范性科技小院集群等建议。

  记者了解到,2009年,全国第一家科技小院在河北曲周设立。经过10余年发展,全国71家培养单位已建立1055个科技小院,覆盖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千余个村庄。770余名高校教师、2700余名研究生投身科技小院的建设和运行,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钟登华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科技小院已进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与赋能乡村振兴的“3.0+”阶段,对标服务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强国建设战略部署,必须加快推进科技小院高质量发展。

  科技小院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到田间地头、村屯农家实地探访,与广大师生面对面座谈......2023年以来,钟登华聚焦进一步推动科技小院高质量发展开展了广泛调研。

  “10余年来,科技小院走出了一条科学家与农民深度融合、科技与产业紧密结合、‘输血’与‘造血’有机结合的新路径,激活了农民增收致富的源头活水,也为乡村培养出了一支‘带不走’的高素质农业人才队伍。”钟登华表示。

  在调研中,钟登华也发现,当前,科技小院建设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如在小院建设上,布局较为松散,缺乏统筹规划;在技术服务指导方面,多聚焦单项农业技术,综合性与全面性不足等。

  他建议,对标国家重大战略,加强统筹规划,突出校地协同,以县为单位,布局建设国家示范性科技小院集群,打造“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的综合性平台,助力粮食安全和乡村全面振兴。

  多措并举,引领推动科技小院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小院的建设发展和作用发挥,为推动科技小院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钟登华表示。

  对于科技小院的下一步发展,钟登华建议,应重点抓好四方面的工作——

  一是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建设科技小院。围绕农业强国、乡村全面振兴以及区域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在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地区等区域开展科技小院建设。

  二是布局建设国家示范性科技小院集群。对标国家重大战略,加强统筹规划,突出校地协同和校际合作,以县域为单位,布局建设国家示范性科技小院集群,打造“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的综合性平台,助力粮食安全和乡村全面振兴。

  三是强化校际、校地协同和多学科交叉。充分地方政府、社会组织、企业等在科技小院建设的作用,实现多方互动、协同共育和多向赋能。探索在农业博士、硕士以外的其他专业学位推广科技小院模式,拓宽科技小院人才培养覆盖面、科技创新领域和服务功能,以多学科交叉融合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四是推进科技小院国际化建设。加强国内科技小院的国际交流合作;推进建设海外科技小院,为全球农业高层次人才培养输出中国模式、传播中国经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