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施一公“隔空”支持马化腾:鼓励多元资本进入基础研究
2019-03-04 科学网

全国政协委员施一公、高鹰忠在会场内交谈(甘晓摄)
  3月4日上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首场小组讨论中,全国政协委员施一公发言,支持鼓励多元资本进入基础研究。
  “我刚刚在媒体上看到一份建议,应鼓励多元资本进入基础研究领域。”施一公说,“我非常认可。”
  施一公提及的这份建议来自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
  据媒体报道,在马化腾看来,“没有基础核心技术,还是相当危险。即使我们的应用再多,那也只是沙滩上的高楼,不牢靠”。对此,马化腾提出,有关部门可以积极研究并加快出台具体政策措施,真正落实基础科学研究多元化投入机制。
  据记者了解,已有地方出台相关政策开始尝试。例如,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深圳市关于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实施办法》中明确指出“构建基础研究多元化投入机制”“引导更多企业和社会资本支持基础研究”。
  “希望社会资本,包括企业资本在内进入基础研究时,政府能给予一定鼓励,”施一公在发言中表示,“比如,企业进入基础研究的这部分资金是不是能够在税收上予以减免。”
  他说:“前段时间我看到一篇文章,说‘爱因斯坦和玻尔之后再无天才’,称现在有很多应用都是在对以前基础研究突破的集成上开展起来的,形成了‘信息化爆炸的假象’。这个观点实际上反映出的就是当前基础研究领域亟待原创性突破。”
  “希望通过会议期间的讨论,能够碰撞出好办法、好机制,真正借助中国社会发展起来的新兴力量,好好发展基础研究。”施一公最后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