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赵长禄:高校要在基础研究和前沿交叉研究中发挥突出作用
2022-03-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 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赵长禄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就“高校要在基础研究和前沿交叉研究中发挥突出作用”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当前,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科技创新正在释放巨大能量。在演进变革中,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前沿交叉研究是核心技术领域突破的关键。”赵长禄表示,高校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基础研究和前沿交叉研究中发挥突出作用,在相应学科专业的人才培养中做出卓越贡献。

  赵长禄建议,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战略定位,坚持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牵引,高起点布局支撑原始创新、核心技术攻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基础与前沿交叉学科专业,建强人才培养体系;要遵循教育规律,加快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大前沿交叉领域课程供给,创新科教融合机制;要更加重视科学精神、科学思维、创新能力的培养教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汇聚人才队伍,组织高水平研究活动;要坚持系统观念,完善基础与前沿交叉学科长期稳定支持发展的长效机制,健全科学评价体系,改革激励机制,鼓励教师心无旁骛地把精力用在教书育人上、用在潜心钻研学术上,营造崇尚真理、严谨求实、追求卓越的学术生态。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