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十四五”期间基础研究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要达到8%
2021-03-10 中国青年网

  3月8日下午,今年两会第二场“部长通道”开启。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表示,继续加大基础研究投入。“现在是6%,我们要争取‘十四五’期间使基础研究占全社会研发投入的比重达到8%左右。”

  王志刚表示,近年来,我国基础研究投入有了很大的进步。“十三五”期间,中央财政科技投入增长了70%,但基础研究翻了一倍。

  “这就说明在整个研发投入结构方面,基础研究投入的比重在加大,2019年首次超过6%,2020年预计达到6.16%。我们在基础研究方面也更加注重项目的选题,使真正有价值的问题能够被作为重点。基础研究中规律性的探索也有新进展,适合基础研究的方法、范式也都在不断改进。同时,基础研究的能力和队伍不断提升。”王志刚说。

  王志刚表示,下一步,基础研究将在国家科技全局中占有更加重要的位置。要制定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开展更加科学优化的顶层设计和系统布局,使基础研究在我国能够成系统地布局,成体系地推进。基础研究要更加强调国家战略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两条腿’走路。要更加鼓励青年科技人员投身基础研究。要建一些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和平台。基础研究的生态环境、评价标准以及支持方式上,我们还要不断改革。”王志刚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