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约4160万经费,支持“冠状病毒”科研攻关
2021-02-04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李伟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以通告形式发布了《“冠状病毒-宿主免疫互作的全景动态机制与干预策略”重大研究计划2021年度项目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按照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拟最多提供约4160万元经费,资助科研人员攻关“冠状病毒”核心科学问题。

  高校科技进展获悉,该重点研发计划以“冠状病毒-宿主免疫互作的全景动态机制与干预策略”为核心科学问题,研究靶向治疗手段、防治药物、预防疫苗等,以及为病毒性传染病的免疫防控提供理论支持和技术储备。

  《指南》明确,该重点研发计划今年共设定了“病毒感染细胞路径与感染建立、免疫应答启动和调控的关系”“免疫系统感知病毒全景刺激信号、启动免疫应答的机制”“病毒感染诱导的免疫损伤及其动态致病机制”“免疫应答的系统性多维度抗病毒免疫保护和记忆机制”“发展疾病监测-诊断-治疗-预防-免疫力评估的新策略新方法”等5个重点资助研究方向。每个重点资助方向,针对冠状病毒的研究内容各有侧重。

  按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安排,今年该重点研发计划拟资助的培育项目18-22项,重点支持项目6-8项。在经费资助强度上,培育项目资助经费约60-80万元/项,重点支持项目资助经费约300万元/项,资助总规模最高可达约4160万元。

  据了解,《指南》鼓励项目申请人采取免疫学和多学科交叉研究手段,注重临床医学与流行病学、比较医学与疾病动物模型、数学、信息学和人工智能、化学、材料学、药学、地球科学等领域的合作。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