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钟南山点赞!预测新冠趋势,兰州大学立功了!
2021-02-02 科技日报

  没有政府强力干预,疫情后果很严重……钟南山说这个“预测模型”相当可靠!

  据媒体报道,1月3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解答多个公众关注的疫情防控问题。

  钟南山说,根据兰州大学开发的新冠疫情预测模型预测,在政府的强力干预下,吉林、河北、黑龙江的疫情将在2月上旬基本控制。假如没有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黑龙江2月底将有13万人感染,河北2月底将有12万人感染。

  钟南山强调,兰州大学西部生态安全省部共建中心研发的“全球新冠疫情预测系统”的预测是相当可靠的。钟南山说,该中心对于去年北京新发地疫情的预测,基本和后来的疫情发展一致。

  2020年6月,针对北京发生的聚集性疫情,钟南山表示,由于采取强化核酸检测和对病例细致的追踪等强有力措施,北京的疫情目前得到了有效控制。兰州大学的一个模型的预测,假如没有任何的干预,大概在同样的时间,北京会传播20万人。这就是我们在中国进行很有力的这种防控措施所取得的结果。

  据海外网报道,2020年5月25日,兰州大学西部生态安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正式对外发布《全球COVID-19疫情预测系统》,该系统是世界上第一个全球疫情预测系统,系统建立旨在科学预测疫情发展,为战略研判疫情态势、采取有效防控手段提供科学依据。

  曾预测去年9至11月全球将出现二次暴发

  据中新网去年6月报道,研究团队负责人、兰州大学西部生态安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黄建平教授介绍说,新冠病毒在5—15℃的传播能力较强,进入秋冬季节后,北半球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地区进入利于病毒传播的高风险温度带,预测9—11月将会出现二次暴发。

  此外,在美国及欧洲多国进行的大规模抗议种族歧视游行示威活动,很有可能使这些地区的第二波疫情提前。

  系统模拟预测结果显示,以纽约为例,如没有示威游行活动,预测模型显示第二次暴发将在9月上旬到达高峰,最大每日新增确诊将达8千人左右;而示威游行则增加了二次暴发的强度,届时每日新增确诊人数可超过1.8万人。

  

  截图来源:兰州大学“新冠肺炎全球预测”网站

  报道指出,兰州大学《全球COVID-19疫情预测系统》自上线以来,对全球有疫情数据的180多个国家进行了每日新增病例的预测,特别是成功预测了巴西和印度的疫情趋势,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据了解,自COVID-19疫情暴发以来,西部生态安全协同创新中心积极开展疫情的预测研究,研究团队充分发挥30年来在统计-动力方法气候预测方面的技术专长和优势,综合考虑环境温度、湿度、人口密度和疫情防控措施、医疗条件等关键信息对疫情传播的影响,以及疫情在全球蔓延的复杂情况,对180多个国家分别建模,经反复测试,最终形成了《全球COVID-19疫情预测系统》。系统建设过程得到了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公共卫生学院和循证医学中心等部门的大力支持。

  团队负责人教授黄建平表示,希望该系统对世界卫生组织和各国政府应对疫情有所帮助,团队将开展更长期的季节预报,并进行参数的最优选取。

  

  网友:点赞!

  综合:中国青年报综合兰州晚报、兰州大学官微、中新网甘肃频道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