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北京交大前沿科学中心获国家正式立项建设
2021-01-18 北京交通大学

  2020年12月31日,北京交通大学“智慧高铁系统前沿科学中心”获国家正式立项建设,中心将围绕“全天候列车自主运行、全过程旅客易行服务、全生命高铁健康管理”等三个重点方向的科学技术难题,开展基础理论和应用基础研究,支撑我国“高铁名片”和“交通强国”建设。前沿科学中心的立项建设,标志着北京交通大学在国家重大基础研究平台建设方面取得新突破,也标志着学校不断加快“智慧交通”世界一流学科和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步伐。

  近年来,北京交通大学紧紧抓住建设前沿科学中心这一重大机遇,结合“双一流”建设规划布局,积极谋划、科学组织,汇聚整合各类创新资源,发挥学科群优势,培育组建了“智慧高铁系统前沿科学中心”,并在人才引进、专职研究队伍建设、学生培养、专项经费、物理空间等方面给予中心“特区”政策支持。

  前沿科学中心是以前沿科学问题为牵引,开展前瞻性、战略性、前沿性基础研究的科技创新基地。2018年8月,教育部正式发布《高等学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明确在高校中部署一批前沿科学中心。前沿科学中心要建设成为具有国际“领跑者”地位的创新中心和人才摇篮,成为我国在相关基础前沿领域最具代表性的学术高峰,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支撑一批学科率先建成世界一流,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据悉,国家总共计划在全国高校布局30-40个前沿科学中心。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