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24年全国教育科研工作会议举行
2024-01-19 中国教育新闻网

  1月17日—18日,2024年全国教育科研工作会议在天津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中国教育学建设研究。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总督学王嘉毅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主任洪大用,天津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王旭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议指出,近年来,教育科研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聚焦教育改革发展重点难点问题,围绕构建教育学科“三大体系”,在理论创新、决策服务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树立了构建中国教育学的学术自信。教育科研战线要认真学习和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思考“强国建设,教育何为”“教育强国,科研何为”重大课题,深刻把握教育的政治、战略和民生属性,明确新时代教育科研的历史方位,深化有组织重大科研探索,增强构建中国教育学的使命感责任感。一是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学术建构和学理阐释,推动形成新时代教育思想。二是发展中华优秀文化教育传统,坚定基于文化自信的中国教育自信。三是关注重大教育现实问题,增强研究的原创性、本土化和竞争力。四是参与重构全球教育知识体系,为世界教育知识体系贡献中国智慧。五是创新数字教育理论,引领教育数字化新赛道。

  天津市教科院、北京市教委、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办、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负责人作工作交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大重点项目负责人作研究进展报告。北京师范大学等9所大学主要负责同志和知名专家围绕中国教育学建设作研讨。

  中国教育学建设项目组专家咨询委员、成员,部直属师范大学主要领导、有关高校负责同志,部分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各省教科院所和规划办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国家重大、重点项目负责同志参会。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